央广网

[“一带一路”高端访问]对话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

2019-04-20 09:1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截至目前,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圆桌峰会,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也将出席。加上中国,共有40位领导人齐聚在燕山脚下、雁栖湖边。此外,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以及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

  从4月1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为您带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直播《“一带一路”高端访问》,跟着嘉宾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看看“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变化。今天推出第一期:对话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聊聊我们身边的“一带一路”。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指出了其中的意义。他说:“‘一带一路’的概念已经超出了地域的概念,它不仅仅是指这块地方。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要着眼于整个地区,甚至是全球利益。这个公共产品应该是我们建国以来提出的最大的国际倡议,而且得到了联合国、国际组织的支持。关注度越来越高,欢迎程度越来越明显。”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是我国西线陆上互联互通的首站,近6年来,哈萨克斯坦这个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上的“桥头堡”国家,已经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践行者。

  2018年9月27日,中哈霍尔果斯—努尔饶尔口岸正式启用。半年来,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达149.92亿元,监管进出境车辆34372辆次,监管货物48.99万吨。

  姚培生说,有着地理距离与跨度的“一带一路”沿线,实际如同一条纽带越发拉近沿线人们的距离。“现在成了唯一跨境的自由贸易区,别的地方没有。霍尔果斯作为自由贸易区后,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主要还是民用品,老百姓进行各种商业活动,我认为以后有希望建立比较大的地区性自贸区,因为目前中亚还没有。”

  以一个标志性的成果中欧班列为例,它承载着人们生活中的“一带一路”。姚培生介绍:“现在中欧货运班列是井喷式增长,2014年经过哈萨克斯坦的一共才1列,现在西安编组站一天平均3列,还有宝鸡编组站,运的都是精品。”

  除此之外,也是通过中欧班列的运输,姚培生谈到不久前在国内品尝到的哈萨克斯坦面食,熟悉的味道中也有中哈农业合作项目的缩影。他说:“在哈萨克斯坦北部有专门生产小麦的企业,我们从那里购买,这些小麦买回来做面粉是顶级的。国内的企业是在西安,他们说这个销量越来越多,口感不一样,单位产量越低,质量越高。”

  目前,已经有120多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核心。

  “对接”“一带一路”,如今已是经常被提及的高频词汇。那么,实际上,具体“对接”是怎么“接地气”地进入实践?姚培生在实践的观察中给出了一些答案。他说:“我们是各方面对接,比如基础设施对接,因为现代化的换装很方便;我们跟哈萨克斯坦实际看得见的对接就是道路,交通设施,因为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还有我们的通讯设施,90年代就到中亚去了,打下了一片天地。现在我们要做的还有一项,就是资金融通。目前在摸索中,比如跟俄罗斯跨境电商在做,跟哈萨克也在做。”

  以2013年金秋为起点,“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目前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众多国家政策协调不断加强,重大经贸项目加快实施,基础设施联通网络正在形成,产业和金融合作稳步推进,各国民间往来更加密切,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今年两会期间,当被问及“一带一路”发挥了什么作用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一口气举了系列的案例:中国在巴基斯坦开工建设的十几座电站将彻底解决巴基斯坦国内缺电、限电等历史困境,其中一座电站就满足了上千万民众的需求;中国企业收购了陷入困境的塞尔维亚的钢厂,不到一年就扭亏为盈,不仅保住了五千多人就业,还使整个城市浴火重生;中国企业接手希腊最大港口的经营,货物吞吐量迅速回升,重新跻身欧洲大港的行列;中国和法国联手在英国建设核电站,成为“一带一路”高新技术项目合作的典范。“一带一路”是全球公共产品,当然遵守国际规则,“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平台,自然按照市场规律来行事。姚培生指出,“一带一路”的概念不仅超出了地域概念,而且正在形成更加务实、更加具体的发展趋势。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