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明携手小朋友共同启动书画世界杯与小篮球联赛

2019-04-19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8日)下午,“书画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暨中国小篮球联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史家小学成功举办。“小篮球”是使用小型篮球、球场以及球筐和球架,并专门制订符合12岁以下少年儿童特点的篮球比赛规则来开展的少年篮球运动,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流行,国内暂时还不普及。

  昨天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出现在现场,而“小篮球”也正是今年两会姚委员提案关注的内容。姚明已经连续两年推广“小篮球”,那么今年的小篮球赛事有什么变化呢?

  这两年,姚委员连续在呼吁“小篮球”,“小篮球”推动的怎么样?篮协一个部门能推动吗?在今年两会上姚明针对“小篮球”提出一些期许,他希望进一步考虑如何调动更大的社会力量把“小篮球”做好。

  姚明介绍:“‘小篮球’它适合的年龄是6到12岁,6到12岁的孩子绝大部分是在学校,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在这提出之后,可以在更大范围的社会,包括学校里面得到反响。当然过去一年中也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否则我们也不会有这一点点小的成绩。只不过希望把基础做得更大些。”

  小篮球联赛,是中国篮协于2017年启动的小篮球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小篮球”是一项根据少年儿童生理心理特点,使用小型篮球、球场以及球筐和球架,并专门制订符合12岁以下青少年特点的篮球比赛规则。联赛使用《小篮球规则》很大程度上降低篮球项目的门槛,鼓励孩子们广泛参与,让孩子们更早地接触篮球,喜爱篮球,养成运动习惯。中国篮协副秘书长许闽峰介绍,小篮球联赛让小球员们能在比赛中获得更多的认同感和参与感。

  “在这个历程中,我们始终秉承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小篮球大梦想’,这个大梦想不一定是要我们的小球员成为一个职业球员成为球星,而是要通过‘小篮球’运动锻炼健康体魄的同时,培养青少年追逐梦想所需具备的优良品质。这种品质包括挑战的勇气、拼搏的精神、团队意识、规则意识、尊重对手。”许闽峰说。

  小篮球联赛面向全国少年儿童篮球爱好者,统一使用中国小篮球联赛的线上赛事报名系统进行报名,以青少年培训机构、俱乐部、基层学校、业余体校及个人的形式组队参赛。仅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就有来自30个赛区的共计15365支球队参赛,包括100443名小球员,9674名教练和3542名领队。2019中国小篮球联赛将分为省级赛和大区夏令营两个阶段。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有十万多青少年成为了全国小篮球联赛的参与者。但按姚明的想法,把基础做大才是目前他考虑的头等大事。

  姚明表示:“首先这十万人是在篮协注册体系之下,我相信在体系之外一定会有更多。‘小篮球’的这种年龄层次上要避免筛选,更多的是扩大参与人群,一提到筛选就感觉跟高考差不多。既然做基础,我们要求更大地扩大面,甚至降低点门槛,之后才是提高大家的兴趣。当然也要科学教学,避免伤病等不必要的事情发生,希望得到家长支持。”

  20年后、30年后我们希望能看到这一代人的成长,也希望他们能成为中国篮球的中坚力量。

  “和大家观看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小篮球比赛,上下半场各六分钟,最后以平局握手言和。但是我相信整个过程中每个孩子的参与,其中我们每个人的大人作为一个旁观者,也随着他们每一次跳跃,每一次跑动,心情跟着他们随风奔跑。我相信这些孩子们在场上展现的想象力是他们眼中篮球的模样,也相信可能是未来20年甚至30年篮球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在过去一年中,整个中国小篮球联赛已经发展到有将近十万的孩子来参与比赛,我相信这数字还会不停的增长。慢慢的基数越来越大了,一定会有这样的‘小篮球’选手在不远的未来,通过这种赛场一步步走到真正的国际篮联世界杯上”姚明说。

编辑: 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