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湾花莲发生6.7级地震 多地震感强烈

2019-04-19 0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赵晓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8日)下午1点0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这是今年台湾发生的第一个6级以上的地震。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18日发布的报告,当日13时01分在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发生里氏6.7级地震,震中位于台湾花莲县政府西北方10.6公里处,震源深度18.8公里。

  台气象部门的报告显示,花莲县铜门最大震度达7级,南投县、宜兰县、台中市、新北市等多个地区震度达5级。地震导致花莲太鲁阁一带发生落石和滑坡,有两名登山游客被落石击中受伤送医。台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表示,这是台湾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原因是板块碰撞,“这个地区在四十几年来,规模超过5级的只发生6次,这个是因为地质构造所造成的。”

  除花莲县之外,全台震感均十分强烈,其中台北市震感为4级,长安东路的一座九层楼房出现倾斜迹象并出现裂缝,消防单位已将楼内居民紧急疏散。台北长安东路二段社区负责人王先生说,建筑倾斜后及时疏散楼内民众,并且清点人数,“17号的建筑物因地震而向东倾斜,卧在81号的墙面,所以临栋的那个线是有裂开的,把里面的人疏散出来,在公园做一个类似的清点。”

  倾斜大楼逃生民众纷纷表示:地震摇晃的感觉很大。

  台湾高铁、台铁以及台北捷运一度停运检查,至昨天14时30分许陆续恢复运营。截至记者发稿时,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网站尚无重大灾情发布。陈国昌表示,未来一周很可能有余震发生,做好防备措施。他说:“这边地质条件的刚性非常高,有可能两天内就会发生大的余震,目前,我们不敢说那么死,所以不排除一周以内,但是如果依我们的经验判断,刚性地质条件调整能量的速度一般都非常快,第一次调整完毕,可能后边的余震就非常少,如果调整能量没有完全平衡,就会很快在很短的时间内再来一个很大的余震,通常就是两三天,甚至一天内。”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