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称下半年猪肉价格预计同比涨幅超七成 创历史新高

2019-04-18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常买菜的朋友近期可能有这样的感受:猪肉价格一天天往上窜。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3月,全国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19.48元,环比涨6.3%,较去年8月非洲猪瘟发生前高2.1%,较去年同期高7.6%。3月以来,一路高涨的猪肉价格成为农产品市场中一支突出的“红股”。而这还只是个开始。昨天(17日),农业农村部指出,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创历史新高。

  消息发布后,猪肉股直线拉升。多家生猪企业股价涨幅超过6%。有专家表示:“这轮猪周期预计将持续3年以上,大家要做好猪肉可能会成为‘高消费品’的准备,应未雨绸缪。”下半年的肉价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上涨预期?猪肉还吃得起吗?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自去年8月底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持续震荡下跌,跌势延续到今年2月。春节过后,猪肉价格一反往年节后淡季下跌走势,开始持续上涨,价格一度恢复到非洲猪瘟发生前的水平。

  供应减少是价格上涨的主因。据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定点监测,3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0%,下降幅度很大,同比降幅达到了近10年来最大值,特别是一些主产区减产幅度更大。

  然而,目前的猪价上涨还只是前奏。唐珂表示,二季度猪价有望保持波动上行走势,猪价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唐珂说:“考虑到部分屠宰企业前期储备的冻猪肉陆续出库以及上半年季节性消费相对平稳等因素,猪价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

  中国百姓喜食热鲜肉,对冻猪肉往往不太放心,朴素的想法认为不新鲜。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指出,虽然口感上可能逊于热鲜肉,但从安全性上,冻肉其实大于热鲜肉。“冻肉是在屠宰猪之后降温到零下18℃的低温下保存的。在这个温度下,绝大多数的微生物都停止了生命活动,致病菌也没法生长,所以肉保存起来很安全。从安全风险角度来说,冻肉大于冷鲜肉,又大于热鲜肉。”朱毅说。

  朱毅表示,即便二季度储备的冻猪肉会出库,但它只占市场上猪肉总量很小的比例,杠杆意义大于它的实际投放量。

  等这部分冻猪肉销售完之后,过了二季度波动上行的喘息之机,下半年的猪价或将迎来一个高峰。唐珂直言,专家已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下半年随着生猪出栏量进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节日需求的高峰,猪价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创历史新高,养猪的盈利水平将持续向好。”

  唐珂建议,养殖场户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适时补栏增养,争取更好的养殖效益。他同时表示,这也是稳定猪肉价格走势、满足供应需求的一个建议措施。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给出了一个更明确的预测,他认为,明年元旦到春节将是猪价的一个高点。朱增勇表示:“主要是因为从去年10月开始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就出现了明显地下降,到2019年的2月同比降幅达到了19.1%,这是近十年以来能繁母猪降幅最大的月份,也就预示着在10月以后,供给下降的幅度会加大。”

  朱增勇认为,随着国内猪肉供给下降,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将进一步带动猪肉进口量增加。而对标国际市场,可进口的量有限,预计2019年中国进口猪肉也只能在170万至200万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