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大理鹤庆发生森林火灾 300余人前往扑救

2019-04-14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理4月1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12日下午2点01分,云南省鹤庆县辛屯镇南河村东面山发生森林火灾。鹤庆县新闻办昨晚通报,起火原因已经查明,为辛屯镇南河村一名53岁男性村民奚某某在田地边做农活时吸烟引起,嫌疑人已被当地森林公安依法羁押。

  昨天(13日)中午,鹤庆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火场南线和西线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西北线和东南线仍有明火。到昨天(13日)晚上6点左右,火场形成两条不连贯火线,北线由南向东北方向蔓延,东线由西向东蔓延,两条火线均为座火,且火场风向不定、山高坡陡、箐深林密,火势较强,扑救十分困难。

  截至昨天(13日)晚上,共投入森林消防、武警等1325人和一架米-26直升机,采取地空配合、人工直接扑打方式全力扑救,另有330人正赶赴火场途中。

  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员伤亡。收到火情消息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第一时间对卫星热点情况、火场天气、植被状况、火场火势、火线分布、现场扑救组织指挥等情况进行详细调度,并将书面火情报告及时向上汇报,根据火场情况和需要协调调派灭火直升飞机、森林消防队伍、驻军、专业火队伍等扑救力量赴火场支援扑救,同时根据火灾情况派出省级赴火场工作组到扑火前线指导扑救工作。

  困难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火场靠近丽江机场航线,直升机低空配合受航线影响,要规避,一定程度影响了扑救的效果;二是火场没有林间公路和简易的小道,也没有有效的人工或自然的隔离,扑救人员翻山越岭进入火场的时间比较长。难点是植被茂密、山谷纵横、海拔比较高,人接近火线比较难,后方的保障也比较困难。昨天晚上,扑救人员全力扑救,所有扑火队员、军警奋战一晚确保初见成效,尽最大努力基本控制火场,强调了火场安全,要科学扑救、不蛮干。同时要克服连续作战身体疲劳带来的不适,提前预设逃生区域,尽量减少不安全因素。

  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地处滇西横断山脉南端、云岭山脉以东,南邻大理,北接丽江。属冬干夏湿的高原季风气候,年降雨量1150.4毫米。关于这次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还将持续关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