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波音全球面临赔偿超20亿美元 被指短期内难走出困境

2019-04-11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生坠机后,波音737MAX飞机停飞的消息就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飞机制造商罕见地主动承认缺陷,不少航空公司纷纷寻求成本和收入的损失赔偿。据报道,目前波音公司由于停飞造成的赔偿数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并且随着停飞的继续,赔偿数额还在每天上涨。

  近日,中国东方航空就已经向波音公司提出了737MAX停飞的索赔诉求。东航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共有14架波音737MAX飞机停运,其中上海航空11架,云南航空3架。不过,由于停飞时间相对集中在春运之后,且停飞机型主要由原有的空客A320系列进行替换,因此到目前为止,停飞对于东航市场收益的影响并不大。

  针对索赔这一敏感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东航高层已多次努力向波音提出索赔诉求,但受到停飞影响的航空公司不仅仅只是东航一家,因此还要充分考虑波音停飞的原因究竟是飞机设计的缺陷,还是运营本身出现了问题。

  那么在停飞原因明朗之前,东航向波音提出索赔带来的损失究竟有多大?具体都有哪些参照标准?遭遇巨额索赔的波音公司,未来市场又能否真正走出阴影呢?

  本月初,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首次承认,在两起事故中,波音737MAX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与空难有关。曾多次代理跨国空难案件的法律专家郝俊波表示,飞机制造商主动承认缺陷,是非常罕见的。“因为以前我们经常处理的空难中,从来没有飞机制造商来公开承认飞机存在问题。因为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之间是纯粹的合同关系,航空公司比如说像东航,他们作为买方从飞机制造商处购买了飞机这种商品,所以说它们之间在法律上是买卖合同关系。这种合同关系的权利义务是基于双方对合同的约定,但是如果产品存在缺陷,根据他们这种行业的惯例,一般都会对赔偿有一个约定。”

  跨国诉讼索赔专家郝俊波指出,具体赔偿的金额会有多少,将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赔偿,这个都要看双方在合同中的具体约定,而且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最终的赔偿方案和金额也许不会对外公布。郝俊波说:“虽然一般都会有标准格式合同,但是因为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基本上每一个合同还是靠双方具体协商。因为双方都是大的商业公司,所以他们也会比较注重保密。一般来讲这种都不太会对外公布他们的赔偿方案,因为如果都公开出来,可能也对制造商也不利,因为如果其他的航空公司知道了,也会来攀比。”

  除了要面对航空公司的索赔,波音公司还收到了多位遇难者家属的起诉。对于遇难者家属,波音该如何赔偿、赔偿多少呢?郝俊波表示,这个弹性非常大。“因为它并不是像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之间,有明确的合同约定,比如出现什么情况应该怎么赔偿、赔偿金额是多少。这种空难本身事先没有合同约定,等于是侵权,所以说赔偿金额的弹性是非常大的。如果是由美国法院来审理,按照美国的赔偿标准,赔偿金额肯定会比较高,一个人至少能赔偿100万美元以上。但是如果不适用美国的法律标准,不管是按照国际公约,还是按照其他国家的法律进行赔偿,就远远不如美国的赔偿标准了。”

  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此前在声明中表示,从4月中旬开始,737MAX系列飞机的产量将从目前每月52架削减至42架,以适应737MAX系列飞机暂停交付的情况。米伦伯格说,公司正与客户密切协调,并计划与供应商合作制定生产计划,以最大限度降低因737MAX系列机型停飞和生产速度变化给公司带来的财务影响。全球停飞及各方索赔将给波音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南认为,这个影响是巨大的,波音公司短期内很难走出困境。“当这些压力全部在一定的历史时间内转变成经济压力的时候,恐怕是个天文级的数字。其实从经济压力来说,我觉得波音公司还有机会应对,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些事件让737MAX这个产品未来的市场潜力被蒙上阴影。换句话说,波音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可能会由于这次事件受到严重的削弱。而当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的时候,恐怕波音公司就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出困境。”王亚南说。

  不仅遭遇外部抵制,波音公司还后院起火。路透社10日报道称,波音股东对公司提出集体起诉,他们认为,波音隐瞒了737MAX机型的安全缺陷。在埃塞俄比亚航空737MAX客机坠毁后的两周内,波音的市值下跌了340亿美元。目前,这项来自投资者的集体诉讼在芝加哥联邦法院受理,股东们正寻求波音公司对涉嫌欺诈行为所带来的损失予以赔偿。

  波音公司受到的经济损失显而易见,近期,波音公司公布了自己2019年的订单数据。数据显示,波音737MAX机型在3月份没有收到任何订单。《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波音公司最畅销机型七年来首次没有订单。波音公司正遭遇史无前例的危机,这个危机会持续多久?如何度过?目前恐怕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