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 北京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4-10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保护青山绿水、优化营商环境……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各地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完成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华丽蝶变。其中,首都北京,成绩亮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走出了一条“减量提质成为突出特征,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说:“像中科寒武纪、商汤、第四范式、初速度、地平线、旷世、科信美德、爱博诺德、云知声……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里,都是非常符合前沿技术特征的。”他还告诉记者,在占地20万平方米的科技园内,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国的近20%。他说:“这些企业技术很前沿,他们被资本所认可的这种状态也是非常好的,把技术优势转化成为产业优势,同时资本也提升了他们的维度。这些最聪明的钱跟最聪明的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了更大的价值。”

  通过突出大信息与大健康两大主导产业,抢占智能设备、新材料、能源环保产业高价值环节,2018年,北京新经济占GDP比重达33.2%,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9%,电子信息和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和16.2%,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7%。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林克庆说:“北京正在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制定5G、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方案,努力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双动能。”

  科技创新引领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则为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提供了长远的保障。

  ABB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康亮表示,多年来他们享受到了北京市优异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所带来的便利,在办事过程中享受到了诸多简化的审批流程,包括备案及地税注册地跨区迁移流程等。事实上,他提及的简化外国公司在华业务审批流程,只是北京市近年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同样为北京营商环境点赞的还有北京通航法荷航飞机航线维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宇桐。他说:“我们公司的名字很长,叫北京通航法荷航飞机航线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可以看出我们这是一家合资公司,我们中方的合作伙伴是北京通用航空公司。”一直以来,国外飞机维修企业想要在国内参与中国航空维修市场,必须选择与中国企业合作并且只能接受作为参股股东的地位。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在飞机维修市场准入方面,取消了必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吴宇桐还说:“2015年出台这个政策以后,整个项目就快速推进了,2016年公司成立,北京市商务局在政策上、简化程序上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后来运行非常顺利。”

  通过审批流程再造缩减办事时间,“一网通办”“一门办理”“只跑一次”等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普惠性税收减免让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不断深化的开放举措引来更多“金凤凰”。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戴颖告诉记者,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敢为人先”的远见和魄力不断助推北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戴颖说:“机制建设上形成了全市齐抓共管、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这样一个良好的格局;思想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深刻的转变,特别体现在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和企业需求导向的转变,以及从企业办事跑部门到跑政府的转变,政府部门也从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

  2018年,北京精准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在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同时,推动我国的世行营商环境排名从78名跃升至46名,提高了32位。

  营商环境的优化让北京更具吸引力,而生态环境的改善又增添了北京作为首都的独特魅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北京坚持生态优先,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又是衡量发展质量和赢得百姓认可的重要标尺。

  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不少市民来到公园赏花游玩,大家实实在在的感受和空气质量数据也十分匹配。

  2013年,北京正式打响大气污染攻坚战。5年多来,防治力度不断升级,蓝天的“含金量”也不断提高。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林克庆表示,2018年,北京PM2.5的年均浓度是每立方米51微克,这是有监测以来历史最低,比2013年下降43%。首次实现全年无持续三天以上的重污染天气过程。

  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实验室里,一排排设备的屏幕上实时呈现出PM2.5、PM10等大气污染物的分析结果。通过“盯住每一微克”,百姓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

  大气污染攻坚战显现成效的同时,北京市还向水污染宣战。通过坚持不懈地治理,北京城内水体也不断清亮起来。目前,北京市141条段黑臭水体截污治污工程均已完工,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进怀说:“到2018年底,北京市已经有1206个村庄的污水问题得到解决,其中有770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安装了在线监测,也完成了15座再生水厂的建设。今年春季以来,又继续开展‘清河’、‘清管’行动,确保城市的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今年2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2019年任务措施进行了总体布局。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贤姝坦言,生态环保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手段,也是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我们不可能在一个比较恶劣的生态环境下说我们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北京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我们的生态环境质量不能落后于其他地方。同时我觉得生态环境保护也促进了高质量的发展,包括措施的安排、标准的安排,甚至规划、产业布局,都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手段。” 刘贤姝说。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