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守心报恩传薪火

2019-04-06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洛阳4月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杨芬)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今天推出第四篇:《守心报恩传薪火》。

  八旬老人的童年记忆和75年的守护

  2017年5月22日,河南新安县马沟村,草木葱郁,满眼麦黄。时年88岁的彭杰洲第一次站在父亲彭仕复的埋葬地前,从口袋里掏出精心准备的祭文。

  彭杰洲念祭文:“父亲大人……不孝男杰洲、儿媳李晓珍祭拜于你的墓前……”
  
   彭杰洲读祭文(大河报记者李晓波 摄)
  为了这次祭拜,彭杰洲等了整整73年。1944年4月,日本侵略者在华发动豫中会战,国民革命军第36集团军178师532团团长彭仕复奉命在铁门以南地带阻击日军。5月14日,532团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敌我力量悬殊巨大,团长彭仕复遭日军三面围攻,顽强战斗,直至牺牲,时年43岁。
  
  彭仕复烈士军装照(彭杰洲夫妇供图)
  父亲去世时,长子彭杰洲和家人都在四川老家。那个15岁的少年如今已是白发苍苍,而对父亲忠骨的找寻,跨越半个世纪却始终没有消息。
  千里之外,同样在寻找的,还有新安县川军抗战史研究者孙保旭。2002年,他在《新安县志》中,发现了一段有关川军团长彭仕复的内容。
  孙保旭说:“(县志记载)只有关于彭仕复几句话,大概彭仕复牺牲在河上沟,大体就是这种意思。我给蒲江县县志办打电话,他们说彭仕复是一个革命烈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1988年追认为革命烈士,我觉得这个事儿更有意义了。”
  
    彭仕复烈士烈士证书(彭杰洲夫妇供图)
  之后,孙保旭走访河上沟村,从村民口中听到一段传闻:1944年确实有几十名川军死战不退,牺牲在附近。村民将他们埋在了村西的两口枯井里。但彭仕复烈士的遗骨是不是也在枯井里?却没有肯定的答案。
  2017年,马存良老人的出现,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团。
  
   中国之声记者张明浩(右)在马沟村采访守墓人马存良(中)
  孙保旭说:“2017年的4月3号,也就是清明节的前一天,我说这村里谁能把这个打仗这个事说清楚。老马说他知道。于是我就问老马。老马说‘抗日战争的时候跟我们这打过仗,还牺牲了一个团长,团长叫彭仕复。’哎呀,我们一下子高兴得很!”
  一则地方县志寥寥数语的记载,一位坚持寻找从未放弃的研究者,一段八旬老人的童年记忆,历史的迷雾就这样被慢慢拨开。在孙保旭的牵线下,彭杰洲来到新安。
  
   彭杰洲祭拜父亲彭仕复(大河报记者李晓波摄)
  马存良:“埋他的时候,我那年虚岁八岁。”
  记者:“那天是谁埋的?”
  马存良:“有俺们马发运、马发奎、马发秀,这都是我叔叔们。埋的时候,彭仕复身上拿出来一块怀表、一块手表。他那布袋里还有一块相片,就跟大衣扣子似的这么大,下边写的“彭仕复团长”。他那布袋里还有小本,写着他的地址。把他掩埋了以后,照着他那家乡地址写了一封信,但是以后没有见回信。埋他的时候,我叔叔们说,‘他穿着军装,得好好埋他’。”
  记者:“一直以来村里面的这些老乡们都知道,这块埋着原来的当兵的,所以这块地也没有占用过,就一直保留着,是吗?”
  马存良:“没有种过庄稼,都知道是埋着人呢。我叔叔他们交代过我,‘我们没了以后,清明节的时候,你要来这扫墓,叫上跟你岁数差不多的人,都来。’”
  
    马存良抚摸纪念碑
  为了这份朴素的承诺,马存良一家接力守墓75年。
  
  新安县川军抗战史研究者孙保旭和马存良、彭杰洲合影(大河报记者李晓波摄)
  英雄的故事将代代相传
  祭拜那天,望着村里多年来为自己父亲守墓扫墓的乡亲们,彭杰洲和妻子李晓珍心中充满了感恩。有着50多年幼教经验的李晓珍当即决定,到当地村镇幼儿园支教,以报答村民们的守护之情。
  李晓珍说:“我想要去支教,因为要去感谢马沟村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年代,人家把咱们的烈士给掩埋了,不顾牺牲不怕危险,那么我们这一代就应该回报。我在扫墓的时候,我读悼词的时候,我也是忍不住的都哭。其实我都没有见过家公,但是还是要感恩,对不对?”
    
  彭杰洲妻子李晓珍
  2018年,又一个麦黄葱郁的5月,已经70岁高龄的李晓珍来到南李村镇小精灵幼儿园。从口风琴演奏到武术表演,从相声贯口到河南豫剧,从指导幼师再到园长培训,一个多月的支教时光里,园长陈红盘和孩子们被李晓珍的忘我付出深深感染。
  陈红盘说:“我也每年要骑小车带着我们的孩子和老师同样去这边,还要去马沟这边扫墓,每年都会持续,我会把这种传承一直延续下去。”
  在千里之外的深圳,已逾古稀之年的李晓珍现在心里牵挂的,依旧是马沟村的孩子们。
  李晓珍说:“马沟村的人民掩埋了爸爸的尸体,我说我只要身体允许,我每年都来支教,每年都来扫墓。”
    
  小精灵幼儿园组织2019年清明祭扫活动
  守心报恩,奉献传承。75年的光景倏然已过,如今,原本光秃秃的墓地前已经立起了石碑,川军抗战的事迹依然在村民之间口口相传,研究者孙保旭还在持续他的寻访,烈士后人李晓珍则计划着自己的下一次支教。
    
  小精灵幼儿园师生2019年清明在彭仕复烈士墓前祭扫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时间会过去,但历史不能忘记。让我们一起,帮烈士回家,愿逝者安息,让精神永存。
  
编辑: 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