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安葬

2019-04-05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4月5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昨天(4日)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10位在韩志愿军烈士时隔60多年后重新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

  4月4日上午10点,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下沉式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举行。广场由烈士英名墙环抱而成,中心矗立着以高山峻岭和白鸽浮雕为主题的雕塑,象征着英雄如山、祈愿和平。雕塑前摆放着大花篮,与英名墙下的小花环相互映衬,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深切哀思。

  退役军人事务部、外交部、部队官兵、志愿军烈士家属、抗美援朝老战士、学生和社会各界200余名代表,齐聚烈士陵园下沉式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见证这一庄严时刻。伴随着悠长的《思念曲》,礼兵们抬起烈士棺椁,绕场半周,缓步走向安葬地宫。

  参加安葬仪式的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致悼念词:英勇的志愿军将士,为国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敬重,维护了世界和平与正义。血凝友谊,书我华章。烈士忠魂,民族永记。

  钱峰表示,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工作,始终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最深厚的民族情感,他们的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他说:“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继往开来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伟大之年,我们要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发扬光大,用志愿军烈士的浩然正气,凝聚力量激励斗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用祖国更好的明天告慰先烈英灵。”

  自2014年以来,中韩双方遵循人道主义原则,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精神,已连续成功交接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4月1日至3日,中方交接代表团赶赴韩国实施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工作,并就联合搜寻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与韩方进行磋商。4月3日上午,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机场共同举行了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并现场签署了交接书,确认交接1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护送烈士棺椁登上解放军空军飞机,烈士英灵重回祖国和人民的怀抱。

  现场参加安葬仪式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礼兵沈胜敏所在的部队已经连续六年执行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护送归国安葬任务,他表示,每次执行任务时都会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感觉每次参加烈士遗骸安葬仪式,都是一种精神上的洗礼。不仅仅是一场仪式,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亲手把烈士们接回家,我感觉这是我们最无尚荣光的事。我们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接过他们手中的钢枪,做祖国和人民最坚强的捍卫者。”

  今年88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李维波说,每年清明他都会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探望在这里长眠的战友,并向周围的群众讲解当年的战斗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提起那些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战友们,老人神情凝重,声音几度哽咽:“举行这么庄严隆重的仪式,把战友接回来了,祖国的想念,战友的想念,了却了我们想念的心情。”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