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嫦娥四号着陆器已正常唤醒 将与玉兔二号开展第四月昼工作

2019-03-31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央广记者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了解到,嫦娥四号着陆器已于昨天(30日)傍晚6点14分正常唤醒,中继前返向链路建立正常,平台工况正常。后续,嫦娥四号着陆器将协同玉兔二号月球车按计划开展第四月昼工作,继续实施科学探测任务。

  玉兔二号月球车已经在3月29日晚8点28分自主唤醒。那么,最新的唤醒对嫦娥四号意味着什么?大家知道,月球上的一天大约相当于地球上的28天,月昼和月夜各占一半。在有阳光照射的月昼,玉兔二号月球车和嫦娥四号着陆器可以通过自身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月面行走、与地球通讯、从事一系列的探测活动。而在月夜,在零下180摄氏度并且周围漆黑一片的情况下,月球车和嫦娥四号着陆器就要保持深度睡眠的状态。那么唤醒的过程,就是随着月球表面阳光角度的升高,月球车和着陆器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够接受到阳光,获得电能,启动自身的各种设备,继续从事科研活动。可以说唤醒是一个从静到动的过程。

  关于月球车和着陆器的自主唤醒,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介绍:“整个探测器的供电要靠太阳能,如果太阳高度角太低,可能也不够能源的供应,探测器里边采用的大量电子设备,一般而言只能承受零下50度、60度这样的量级,在月夜休眠前会把桅杆收拢,然后它其中的一个太阳翼也会收拢,保证舱内的温度,着陆器巡视器展开的太阳翼朝东,太阳光来的时候自主唤醒。”

  进入第四个月昼,还有哪些科学探测任务等待着嫦娥四号?据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介绍,玉兔二号月球车将按计划开展第四月昼工作,继续实施巡视科学探测任务。科研人员将精确操作,严密监控,确保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科学成果。

  此前,玉兔二号月球车和嫦娥四号着陆器相继完成第三月昼的工作。在第三月昼期间,玉兔二号月球车对石块、车辙进行了科学探测。探测的石块最大直径约20厘米,探测时月球车距离石块约1.2米。

  关于嫦娥四号整体的探测任务,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将其基本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关于着陆区的地形地貌。过去都是通过遥感,通过一百公里甚至几百公里的轨道探测大概的地形地貌,这次是身临其境。同时通过这次月球车的行走,获得月球背面第一张地质剖面图,可以探测到一百米到两百米深的地质构造、分层,这样就可以研究月球背面地质的起源、形成等。二是月球周围的空间环境,包括宇宙辐射、太阳辐射、太阳耀斑的爆发对月球空间的影响。三是研究月球的物质成分,这次有多台科学载荷,会对月球背面的物质成分进行初步探测。

  玉兔二号还会在月面上继续行走,它有没有可能和此前的玉兔一号会面?据了解,今年3月13日,玉兔二号完成了三个月昼的工作,累计行走163米,已经打破前辈嫦娥三号月球车“玉兔号”114.8米的月面行走距离。但是从两辆月球车所处的位置看,用专家的话形容就是,“一个在中国,一个巴西”,一个在北半球,一个在南半球,距离相差非常远,通过月面自主行走见面的机会几乎是没有的。此外,玉兔二号月球车的设计寿命是3个月,目前已经达到设计寿命。不过,研制团队表示,将继续精心操作、密切监控、确保安全,争取使玉兔二号巡视器走的更远,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

  对于玉兔二号的行走方向,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关于未来的探测,玉兔是要动的,动得越多越好。根据探测,边上的大坑小坑很多,西北方向相对平缓一点,未来玉兔二号的行走方向是以西北方向为主,对周围、月表环境进行探测。嫦娥着陆器则在原地探测。”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