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风云会]聚焦减税、股市、楼市热门话题

2019-03-30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30日消息(记者姚轶滨 杨森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博鳌亚洲论坛昨天(29日)进入最后一天的日程,但是各分论坛的精彩程度丝毫不减。减税、股市、楼市,个个都是热门。近些年,我国持续推出营改增、个税调整等实质性的减税措施。但去年以来,政府一再强调不搞“大水漫灌”。平衡减税、基建、赤字三者的关系是一门复杂的课程。如何理解中国减税的逻辑?科创板诞生、限购令松动,2019年,股市和楼市哪个更热?今天的《博鳌风云会》跟着央广记者们一起去博鳌现场看中国经济的新动向。

  减税

  减税,这个今年以来最热门、最高频的词。上到国企,下到每一个普通人,都十分关心。半个月前,中国政府宣布把占增值税总量近60%的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率明显降低3个百分点。这3个百分点对于制造业的企业意味着什么?对于消费者又意味着什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詹艳景,以中车为例,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她说:“我们的轨道交通产品是一个公共产品,中车一年2300亿元的销售收入,按照3%,对我们增值税的影响大概是1%,当然这个1%的90%以上都给了买车,这样就省下20亿元。”

  詹艳景说,省下来的20亿元可以用来扩大生产或提供更好的服务。“放水养鱼”的逻辑就是这么来的。这笔账对税务部门来说,既是动力又是压力。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瑞标表示:“中车集团希望我们一分钱也不要多收,在这几年减税过程中,我们不断转变服务理念,不断改变服务方法,不断严密监管体系,取得了一些长足的进步,初步构建了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便利化为目标,以规范化为基础,以法治化为保障的服务和征收管理的体系。”

  给企业减负,减税只是一方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贾康指出,减税、降费还有相关的配套改革一个都不能少。“在五险一金上,我们是全世界最高水平,企业要交20%。五险一金的旁边,还有行政性的收费,这也是中国不能回避的问题。政府牵头最主要的是要降低制度性的成本,要通过配套改革真正地往下降。”

  减轻企业负担为的是激发企业活力、推动经济发展。在老百姓的朴素概念里,对经济好坏的判断一看股市,二看楼市。

  股市  

  今年股市最热闹的地方恐怕莫过于科创板了。可以说,自打这个板块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被很多人盯着了。不久前,科创板终于落地,昨天的《证券市场:风雨后的彩虹》分论坛毫无意外地成为论坛上几乎唯一的话题。科创板最新鲜的一点是办“出生证”的方式跟其他板块不一样,它首次尝试注册制试点。

  注册制到底新鲜在哪儿呢?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解读:“所有的资产有没有价值,能不能上市由市场说了算。科创板注册制实现了资本市场长期以来要实现的东西,就是监审分离,这个意义很大。注册制意味着我们高度的市场化,尤其是定价的市场化,交易的市场化。”

  “出生证”办理程序更加简单了,众多企业早已跃跃欲试。截止到3月27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两批共计17家科创板申请企业。股民们打起了算盘,等这些企业上市后,到底选谁家股票好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超注意到这届股民的进步。李超说:“各方对它进行关注,对它进行分析,这几家在行业里面什么位置?以后发展前景怎么样?现在就开始关注分析,我认为就对了,正好发挥市场各方的力量。过去大家不关注,哪家上了大家都知道,新股肯定是赚钱的,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次大家对它分析论证,因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确有它的不确定性,不能闭着眼睛买,一定要分析透,有一定的专业眼光和能力。”

  科创板上市无疑给股市注入一剂强行针。对于2019年的股市,吴晓求说,它真的会出现彩虹,“因为中国证券市场在这一年会出现多大的风险,至少不会比2018年的风险大,最严重的风险已经过去。”

  楼市

  往年关于楼市的论坛场场爆满,记者去晚了不让进。而今年《楼市30年:是是与非非》分论坛要开始的时候,还有一半以上的位置都空着。这场景就像是这几年的楼市一样冷清,主持人是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论坛开始不久,会场的人渐渐增多。可见,楼市的话题什么时候也不会太冷门。主持人改变了论坛原本的流程,以观众提问的方式来进行。果然就有观众来咨询深圳的买房时机。没想到,来自英国的第一太平戴维斯亚太区执行主席罗伯特·麦凯勒给出了一个很中国的答案,他说:“深圳在过去的五年中,房价得到了迅猛的增长,最近好像已经见顶了,我觉得在短期内不会上涨太多。但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又会给深圳房价带来一个增长的空间,如果我自己的话,我会买。如果还是太贵的话,就看你自己了。”

  一线城市中,北京楼市以2017年“317”新政为拐点,由热转冷。两年多过去,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感觉到“冷”中的“暖”了。彭永东说:“北京一开始交易量有了大幅下降,今年已经恢复到比较平衡的状态。同时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之前一个买家用户的整个找房时间大概在40天就成交了,现在大概需要80天,时间拉长了一倍。用户要消费很多的数据,因为买房本身就是一个重决策的事,过去当成了是一个轻决策来做。”

  有人说,人口老龄化以后,房子会结余,届时房价是不是就降了?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戳破这个幻想,他直言,结余主要是农村的房子,一二线城市的房子不存在过剩的问题。他建议,房子分三类: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房和商品房,政策的制定不能一刀切,要对三类住房分别具体施策。

  这两年,房产税的话题热度不减,坊间传言似乎呼之欲出。许善达保持清醒。他说:“官方对现在这个工作的进度,用的是稳步推进,稳步的意思就是不能出乱子,没有人会推测这个时间,但是我觉得只要出现不稳的情况,这个东西是不会出来的。”

  无论是股市的雨后初霁还是楼市的冷暖自知,指向的都是成熟、理性。本届博鳌亚洲论坛闭幕之际,突降瓢泼大雨,似有一种留客之意。雨过天晴,天空如洗,正如中国经济、亚洲经济将不时去除阴霾,步入更健康、绿色、可持续的正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