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大利成G7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国家 专家:某种意义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9-03-25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国家。

  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部长乔瓦尼·特里亚曾将“一带一路”形容为“一趟意大利不容错过的火车”。这趟火车,意大利等了两年。

  早在2017年5月,时任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便用“新机遇”形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意大利的意义。而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依旧对此保持热情。记者在罗马几日采访中,也能感受到意大利从企业到民间,对于与中国合作的热情与向往。这些无疑说明,加入“一带一路”是意大利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更是超越党派和阶层立场的普遍见解。意大利企业家雷贝奇尼说:“意大利是个很棒的国家,但也需要有新的动力助推,而中国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特点,比如巨大的创业机遇、金融潜力。我认为,引进基础建设和针对企业的投资,是意大利的宝贵机会,不可错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一方面,意大利没有追随一些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做出片面狭隘的解读,而是抓住了其聚焦经贸合作、促进互联互通,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动力的本质;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对于当前急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意大利也颇具现实意义。崔洪建表示:“意大利目前的确有很大的现实需求,需要通过和中国合作进一步缓解其国内的经济问题。意大利政府执政后,在进一步促进意大利经济增长、解决银行业问题上费了不少脑筋,包括此前在预算问题上与欧盟沟通,但这种沟通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意大利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意大利在欧洲之外寻求合作伙伴的意愿进一步上升。”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同比增长9.1%。中意两国在拓展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卫生、旅游等领域都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中国和意大利签署的联合公报第十条写道,“双方欢迎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

  崔洪建说,中意在港口合作领域潜力巨大:“意大利是一个海洋国家,尤其是亚得里亚海附近的港口需要基础设施升级,扩大货运量,希望得到中方的帮助。我们之前在希腊的比港(比雷埃夫斯港)做了一个成功的示范,比港现在至少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已经形成了一个正面效应。所以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也希望通过和我们进行港口合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

  当地时间3月23日,在罗马城郊的马达马别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由此,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国家。孔特总理还表示,期待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用“里程碑”形容这一合作:“目前,‘一带一路’多数签的还是发展中国家,意大利是发达国家、也是欧洲重要国家。从某种意义上讲,具有里程碑意义。与发达国家合作,我们在技术、人才交往上,不仅对中国,对其他欧洲国家,也有一些示范和辐射意义。”

  位于古丝绸之路两端的中国和意大利,在2019年春天为上千年交往史续写了最新的篇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引用意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一段话所说: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