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确保两年、力争提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2019-03-24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马喆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的省界收费站。3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确保两年、力争提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意味着免费通行,而是省去车辆在跨省时排队缴费的时间,提高通行效率。那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车辆如何缴纳通行费用?在全国范围内又将如何具体实施呢?

  1984年6月,沈阳至大连的沈大高速成为我国大陆最早开建的高速公路。至今,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4万公里,承担了全社会超过1/3的客运量和1/4的货运量。走高速跨越不同省份时,一般车辆要先缴清上一省份的通行费,再领取下一省份的高速收费卡或凭条。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解释,这种各省单独结算通行费的方式,和我国此前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模式有关。我国的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实行的是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各个省依法设立了一些省界的收费站。现在看来,省界收费站在运行效率方面、在运行体验方面都带来了一系列影响。

  为提高通行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去年5月,国务院决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在一些地方进行了试点。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去年年底取消了江苏和山东,以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试点的效果良好。

  取消了跨省之间的高速收费站,车主如何通行并缴费?对此,重庆高速集团路网公司收费部副经理李俊异介绍,车辆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已经安装ETC,也就是拥有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车辆,无需停车,在经过跨省交接处时会在虚拟的电子收费站上直接结清上一途径省份的通行费用。李俊异说:“现在物理收费站已经拆除了,但是我们在省界的地方建设电子收费站,电子收费站会对国家标准的ETC卡进行交易。”

  对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仍然需要在高速路的入口领取通行卡。通过电子收费站时,这张通行卡会对车辆的路径、里程进行标记,在车辆驶离高速时一并计费。系统则在后台对不同省份的通行费用进行分账。李俊异表示,这种卡称为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也叫CPC卡。“通过CPC卡和电子收费站之间的交互,可以知道车辆走的哪条路到达四川。到了出口以后,我们现在在出口的收费站分别部署了重庆的计费模块和四川的计费模块。它知道重庆这一段走的是哪个范围,那么它就去调用重庆的计费模块,按照重庆标准进行计算,然后四川的也是这样计算,最后就是合计给车方这一趟缴纳的费用。”

  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是此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程的核心工作之一。不仅是重庆和四川,山东和江苏之间也采用了这种CPC卡,解决取消收费站后,不同省份的计费问题。山东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王树兴表示,能够通过高速公路路网、互通立交设施的多义性路径识别系统准确地记录车辆的实际行驶轨迹为跨省通行费的计费提供重要依据。

  取消跨省收费站能够提升多少通行效率?李俊异给出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她说:“在省界收费上来讲,现在客车可能通过电子收费站的时间差不多是平均每辆车1秒。因为不需要停留,比以前平均节约了24秒,通行效率提高9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的省界收费站。这一目标如何实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交通运输部一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我们将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下一步,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技术上、管理上、法律法规上,完成好这个目标。”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