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即将开战 卡纳瓦罗:我不是来被考察的

2019-03-21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今天(21日)将在广西南宁开战。北京时间今天晚上8点,中国队将迎战泰国队。无论是对国足新帅卡纳瓦罗,还是对亚洲杯后首次集结的中国男足,本次比赛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昨天,卡纳瓦罗出席了他上任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他给这次中国杯定下了什么目标?这位“兼职主帅”未来的工作重心将是国足还是恒大?

  首次作为中国国家集训队主教练亮相新闻发布会,前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一直保持微笑。他嘴角的弧度就像被精心算计过一般,得体、自然。尽管谁都知道,完成这场新闻发布会并不比即将到来的比赛轻松。现场的记者,当然包括记者背后的万千球迷对于这位新帅有太多的疑问。

  首当其冲的就是,“您到底是不是未来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如果是。那么,您目前在广州恒大队的教职还将继续保持吗?”光这个问题,就在发布会上被三次提及。为了避免造成歧义,来看看卡纳瓦罗的三次回答:“确实,我是广州恒大队的主教练,但在这个阶段我又是国足的主帅,这是非常重大的责任,我充满了无比非凡的激情。”“截至目前,我就是想和球员一起把这两场比赛完成好。作为广州恒大队主帅确实是非常荣幸的,什么时候真正讨论国家队主帅这个问题,我会告诉你们。”“在这个阶段,我和我的俱乐部没有任何关系,我是‘这次’中国杯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

  “我现在还是广州恒大队的主教练,我愿意成为中国国家队的教练,未来我会否成为国足主帅,现在还不清楚”。这大概就是卡帅能且仅能提供给中国球迷的信息量。很多人认为这次中国杯会成为他上任前的“小测验”,关于这个传言,卡纳瓦罗否认的相当决绝:“我来这里并不是要被考察、评估的。一个教练不可能在4-5天改变一支球队,要不然我一定会把武磊从西班牙队叫回来,包括郜林、李学鹏、于汉超等,相反我的决定是,给过去两轮在联赛当中表现不错的球员一个奖励,给中国球员一个启示。国家队是一个更大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

  这次到南宁报到,参加中国杯的这23名球员,和不久前的亚洲杯相比发生了不少变化,只有8人与上期集训相同。“85黄金一代”大多淡出,而被给予厚望的“95一代”也没有跳级抢班夺权。“89、91”年龄段的球员占据了半壁江山,包括张琳芃、吴曦、董学升、姜至鹏、吕文君、王大雷、颜骏凌、李磊、彭欣力、张稀哲等人均在此列。据了解这份名单是前任主帅里皮和卡纳瓦罗一人圈出30人后,去掉重复部分,再观察联赛前两轮表现最终出炉的。这也是必须在世界杯预选赛开打前完成新老交替国足目前比较现实的选择。

  以此套班底,卡帅将出战老对手泰国队,尽管嘴上说输赢不重要,但对于目前必须保住亚洲前八积分的国足来说,输球总是不好交代。卡帅赛前也做足了功课。他说:“和泰国队的比赛,亚洲杯我在现场看了。泰国队参加中国杯的比赛他们也换了6-7个球员,这几名球员主要在进攻线上。他们在防守端不会有太多变化。我也提醒球员要多注意角球定位球防守。”

  当然,新帅上任,不免会被问及,“你是否有信心带领中国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类问题,如果答得信心满满,难免日后被评价托大。若是顾左右而言他又会被指摘没有魄力。卡纳瓦罗的回答是这样的:“我认为,咱们如果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进2022年世界杯,咱们都错了。如果是讨论一下如何帮助中国足球长远发展,我认为我们还可以好好聊聊。中国曾经打入过韩日世界杯,但中国足球的水平并没有改变。教练没有魔法棒,来一下,球队就会发生质变,我们的工作还是应该一步一步提高中国队的水平。”

  记者认为,卡帅的这个回答,就算是拿到公关实务课上都相当标准。当然,通过他的这番表白,大家也能听出了外交辞令外的实情。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固然重要,但以长远眼光建立完整的人才体系更需要定力。以“短期出线为目标”的选帅,才是目前“国足主帅”这个位置“若有似无”真正的原因吧。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