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产权停车位拍卖出138万元天价 引发网友热议

2019-03-20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在北京朝阳区东四环百子湾某小区,一个产权停车位拍卖出天价,经过5名竞价者101次举牌,最终以138万元的价格成交。这一成交价格,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说,“本以为是北京一套138万的房子,结果只是个停车位,打扰了。”还有网友说,“138万,在我们这里可以买两套房了。”

  其实,不仅仅是北京,各地近年来都有“高价停车位”的新闻见诸报端。为什么停车位的价格能如此之高?如何避免出现这种现象?停车位投资是否有风险?

  138万元一个停车位,网友调侃在一些地方可以买两套房并不是没有道理。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以此计算,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米9079元。138万元可在很多省会城市买一套100多平米的商品房,而在四线、五线城市可买两套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这个停车位拍卖之初就开始关注,据他观察,尽管138万元的价格创下了这一片区停车位成交价新记录,但如此高价的主要原因是该停车位位于高端小区,与普通市场的价格会有一些出入。

  张大伟分析认为,这个小区都属于大户型,平均每套房子的总价基本都在2000多万元,高一些的有4000万元以上的。所以这一百多万元对于在这个小区拥有物业的人的资产来说,应该不算高。当然,这一百多万元如果是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特别是从很多三四线城市来看,已经是一套房子、两套房子的总价。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市停车位/车库的每平米的成交均价一直在上涨。那么,上百万元的停车位价格在北京属于什么标准?

  张大伟表示,现在北京一年成交的车位数量大概在3万个左右,这几年车位的平均单价是一直上涨的,2019年这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成交了不到5000个车位,单个车位的平均价格是30万到31万之间。

  不过,虽然是高端小区里的高价停车位,但这次拍出的138万元的停车位并不是北京的新纪录,北京已有停车位卖出超过200万的价格,而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在北京存在。早在2015年,广州市越秀区一个楼盘决定将所有车位转租为售,停车位售价最低为75万,最贵的则达到195万元。

  即便在非一线城市,停车位比车贵也早已不是新闻。2017年,厦门翔安世茂御海墅对业主发出通知,该项目车位获得房管局预售证,获准以100万一个的价格进行销售。在当时厦门岛内核心区最贵的二手车位成交也不过这个价格。在远离市中心的一个新楼盘为何可以卖到如此昂贵?

  厦门资深房地产评论人士、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表示,这是开发商为了应对限价做出的变通之法。比如房屋限价只能卖400万,他想卖到450万,只好卖一套房子加一个车位,等于把房价转嫁到车位上去,这是很多开发商的套路。

  位于南昌市红角洲的联泰天悦小区,是南昌市政府的限价房,相较于其他同档次的小区售价较为便宜。不过,2018年7月,该小区对外出售的车位时,价格却很高。业主李先生表示,开发商给的价格让他不能接受。

  李先生告诉记者:“说车位要卖,价格大概是从26万到40多万。当时业主反映好大,我们的心理预期也就是10万元左右,突然一下子翻了一倍还不止。”

  开放商的解释是车位是对业主使用权的转让。联泰天悦小区是南昌市的限价房,相比戴上政策紧箍咒的房价,地下停车位的定价权则完全在开发商手中。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现在的这些乱象主要是出现在一些非产权车位上面。市场上有两种车位,一种是产权车位,这种就直接交易,购房者会获得产权。另外一些更大量的其实是无产权车位,在公摊上的车位,这个市场会更混乱一些,有可能有一些开发商是以卖使用权的形式交易的,这种车位的定价比产权车位更不透明。

  而对于市场上二手交易的高价车位,张大伟表示这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造成一些小区出现高价车位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比如在北京大街小巷停了很多的车,这不是说大家喜欢把车停在露天,核心原因就是没有车位。过去的老小区等等,停车位配比都非常少,现在一些新社区的停车位配比标准也就是1:1.5,这已经算比较高的了。一方面车位要满足现在的居民新购买小区的诉求,另外还要考虑到周围有可能有一些存量的需求。

  张大伟表示,这种情况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停车位价格逐年上涨,而且不受楼市调控的影响。不过,停车位尽管有一定的投资属性,但主要还是急用角度多一些,因为毕竟购买停车位,没有小区的物业是不能单独只购买小区车位的,所以,张大伟认为,停车位价格更多的还是反映了需求。

  根据住建部2015年印发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规定,要求人口规模大于50万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之间。若按照这个标准,在北京,理想的停车位数量应在620万-740万个之间,但事实上停车位数量远远达不到。

  张大伟认为,应该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一方面补过去的欠缺,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的家庭有可能一家有两辆车,在孩子成年之后甚至可能会有三部车,应该在规划中打一些富裕,或者从考虑到未来城市出行的角度来做开发规划,以避免出现停车位价格非常高的现象。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