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乡宁山体滑坡 现场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施救

2019-03-17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汾3月1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5日18点10分左右,山西省乡宁县发生山体滑坡,滑坡致使楼房坍塌,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

  山西乡宁县山体滑坡发生后,救援现场投入700多人,在整个滑坡体上,武警、消防和蓝天救援队竭尽所能,只要有一点生命迹象,就全力以赴搜救。

  救援从15日晚上开始,在高近一百米、宽二百多米的滑坡体上,持续进行。突然,作业面现场指挥李刚收到呼叫,发现生命迹象。

  几名队员拎起破拆设备,沿着斜坡,鞋向前顶着疏松的泥土,朝废墟深处跑去。这是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在狭小的空间里,小男孩的身体被沙发压住,旁边堆满了钢筋水泥和砖块。消防员开始徒手清理。

  水泥砖块被清除后,搬动一下卡着的沙发,小男孩的身体被挪动了出来。李刚介绍:“其实特别特别困难,很幸运,非常健康的出来。每个队员,含着眼泪,笑着,本着给生者希望,给逝者一个尊严,竭尽所能去挽救生命。”

  事故现场位于吕梁山谷,距离黄河仅几公里远,纵横沟壑。目前,因为滑坡而垮塌的楼房,其中两座已经散落沟坡,被黄土掩盖,还有一栋楼整体滑落在半山腰。现场采取犬探、仪器探、人救等措施综合施救。

  救援已经进行了一天两夜,消防、武警、医疗、自然资源等部门分工协作,彻夜守候。

  救援现场山高坡陡,土质松软,容易造成二次滑坡,给救援带来一定的难度。武警山西省总队临汾支队政治委员陶春介绍:“事发地域形成‘V’字形,我们从山体滑坡的对面开了一条小路,深入到谷底,沿坡而上实施救援。”

  目前仍处于黄金救援期,救人仍是第一位的,陶春表示:“主要采取整合资源、分组梯次、定时轮换、网格摸排的方式实施救援,整个区域拉网式的排查,看看有没有生命迹象。只要有一线希望,会尽百倍努力解救困难群众。”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