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篮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将举行 专访科比:中国队可以打得更好

2019-03-16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3月1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16日)晚上,2019男篮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将在深圳举行,中国之声记者已经提前前往深圳,专访了本届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科比·布莱恩特以及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克里斯。

  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篮球世界杯,准备工作进行的怎样?参赛队伍扩充至32支,会让众星云集的“星”球大战产生哪些变化?科比对新兵满营的中国队又有哪些期望?

  首先要说的是改名称,篮球世界杯的前身是世界篮球锦标赛,从1950年开始举办。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克里斯特别谈到了这一重大转变。为了提升影响力决定将篮球锦标赛改名为篮球世界杯,目的是将4年一度的篮球盛会打造成与足球世界杯一样可以吸引全球目光的重大赛事。

  安德里亚·扎格克里斯说:“名字的更改是比赛整体升级的一部分,从2012年起,FIBA经过了慎重的考虑,将‘世界杯’加入到名称中间使得从比赛结构的角度整体升级,名字改变之后是比赛时间的改变,我们将比赛时间改到2019年、2023年、2027年等,第三步是创造一个资格赛制度。”

  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分组抽签仪式将在深圳举办,科比、姚明等诸多篮坛名宿都将亲临现场,除了决定世界杯32强的小组归属之外,“有史以来第一次有32支参赛球队的世界杯”也将为之后的世界杯之路提供重要参考。而更多国家的加入让科比对于本届赛事满怀期待:“我觉得这种迅速增长是不可思议的,所有人都知道足球是世界范围公认的所有人的运动。与此同时,篮球在以非比寻常的速度飞速成长、流行,这种飞速可以归功于媒体曝光的增加,有一些归功于不同国家会出现的当地球星,这种现象会激励年轻一代去想:哇,他能做到,那我也可以。整体来说,比赛正在急剧发展成长,是一种很好的现象。而且篮球世界杯将全世界的球员都汇聚在一起,比赛竞争一定十分激烈,我会很期待本届世界杯的比赛水平,它应该会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因为很多此前的年轻运动员已经在过去几年中快速成长并成熟,成长为更优秀的球员,我认为这种变化为比赛带来的影响是很棒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8座城市举办。随着NBA进入中国市场,王治郅、姚明球星的涌现,篮球在中国埋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科比认为,篮球世界杯这样的盛会一定会触发多米诺效应,影响更多新生代球员。“我觉得一定会有影响并且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因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这里举办过,以一种华丽又美丽的方式,像多米诺效应一般启发了下一代的篮球运动员,我看到了中国篮球目前的发展,我希望能带着他们走向下一阶段。”科比说。

  此前,2019篮球世界杯预赛亚太区第六窗口期,中国队24分惨败约旦队,创球队在亚洲范围内单场输球最大分差。但中国队随即力擒叙利亚队,实现逢叙利亚交锋当中的七战七胜,历经六个窗口期的较量,这只年轻的中国男篮队伍给科比留下来怎样的印象呢?科比表示:“我对中国队有一点了解,他们可以打得更好,因为曾和他们的教练打过几次比赛;但我觉得中国篮球目前需要达到这样一种状态:在世界杯中有好的表现还不够,想成为世界前三的队伍,这就是要走的下一步,要占据这个领域的统治地位,要让下一代篮球运动员相信并期待这一切。”

  2019篮球世界杯在今年8月31日开始,9月15日进行决赛。根据国际篮联公布了抽签规则,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将避开其他7个种子队,波多黎各、土耳其、多米尼加、委内瑞拉、德国、捷克、波兰、突尼斯和科特迪瓦这9个对手,将会有3支进入到中国队所在的A组,8月底中国男篮将会在北京开始世界杯的征途。而今天进行的抽签仪式将决定各个参赛队比赛形式,最终抽签结果如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