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相关负责人等就“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答记者问

2019-03-13 0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12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所做的“两高”工作报告。

  昨天(1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最高法相关负责人等就“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已经如期实现。”经过这场攻坚战,执行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分析,主要变化包括构建了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清理了一大批历史性积案;大力推进执行模式的重大变革,破解执行中的“四大难题”。建立了覆盖全国、覆盖基本财产形式,四级法院干警都能统一适用的、网络化的财产查控系统,将各种财产形式一网打尽,从而破解了查人找物难题。推进了信用惩戒体系,出台失信名单制度,构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人人喊打”的局面。

  刘贵祥进一步分析,传统司法拍卖受到“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质疑,网络司法拍卖解决了财产变现难的问题。刘贵祥说:“我们这几年光给当事人节约佣金205亿,从开始网拍之后,我们在拍卖环节的投诉率微乎其微,违法违纪目前几乎是零。”

  刘贵祥说,针对过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等现象,最高法制定了50多个执行方面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划定“高压线”,清除害群之马。历史性案款960亿全部清理发放,借此基础上建立了“一案一账号”的长效机制。“法定期限内有财产可供执行的,实际执结率90.4%。这三年我们执行案款,也就是装到当事人口袋里的真金白银4.4万亿,同比增加了71.2%。由于执行环境的变化,当事人自动履行率也在提高了10个百分点左右。”

  针对如何处理好曝光和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江西省高院院长葛晓燕表示:“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往往就处处受限。然而,只要失信被执行人一旦履行了法定义务,这个平台立即对他的失信名单信息给予屏蔽,相关的联合惩戒措施也同时解除。这个平台同时也是我们法院系统自我监督的一个平台。”

  针对涉民生执行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如何善意执行,让民生保障权益得到最大化。福建省高院院长吴偕林举例说,福建莆田中院曾经执行过一个“正鼎地产”的系列执行案件,通过善意执行,让一个“烂尾楼盘”变成了“黄金楼盘”。盘活了40亿的楼盘,而且发放了农民工工资1亿多元,还解决了3452户业主产权证办证风险问题。

  实践中,一些地方法院举全院之力攻坚执行,属于非常时期非常之举,这种状态是否可以持续,攻坚之后,会不会又回到原来的状态?刘贵祥在回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攻坚“山头”、削平“山头”的时候,同时在做艰苦的“铺路架桥”的工作。虽然长效机制建设还任重道远,但是已经初步形成了框架,会越来越好,不可回到原来。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