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07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主题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席记者会的既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这样的专家学者,也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等企业家。

  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如何进一步改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如何让进入的民营资本更有获得感?对于这些热点问题,出席记者会的委员们都有哪些切身感受和观点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并强调今年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引起社会较多关注的民营企业信心和预期问题,刘世锦认为,要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发展民营经济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他说:“我听到有些民营企业反映,他们要的是平等发展的条件、公平竞争的环境,更重要的是不因短期政策变化而变化的稳定的法治环境。要切实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通过改革之后,一定让民营企业有一种获得感。”

  去年以来,一些民营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各级监管部门也相继出台很多政策。来自银保监会最新的数据可以看出,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不断上升,贷款利率则有明显的下降。在民营企业家们看来,还应该从哪些方面优化政策的支持呢?叶青给出三点建议:“很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应该增加金融产品,比如中长期贷款,这样有利于稳定信心、把企业做扎实;对于一些小微企业,它不知道去哪里贷款,建议银行适当地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辅导,告诉他们如何可以贷到款;有些地区民企比较集中的地区,比如温州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而东北,很大一部分是国企。但是作为大的国有银行,制定金融政策是一样的,应该因地而异,把产品做细。“

  除了融资问题,周群飞认为,对民营企业人才的支持和培养、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同样重要。周群飞说:“做好先进制造业要‘内外并举’,我们自己企业要注重研发,希望政府对外引进人才,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要给予帮助。有时候我们要到市场上去找人才,找不到怎么办?只能自己慢慢培养。针对民营企业科技资源,我们也觉得相对缺乏。希望推动民营企业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民营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还存在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刘世锦建议,既要推进顶层政策的落实,还要修炼好民营企业的内功。“对外开放更要对内开放,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开放。反过来,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方面要推动进一步的放宽准入,另一方面,从民营企业角度来讲,练好内功也是当务之急。”

  南存辉则表示,在党和政府这一轮的“放水养鱼”政策引导下,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会有非常好的预期。“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到13%,这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制造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对于民营企业来讲,特别是通过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促进大家继续在创新上进行投入,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南存辉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