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 聚焦三大攻坚战

2019-03-06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闻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了第一场记者会,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三大攻坚战,记者们都提出了哪些问题?委员们如何回应社会关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共安排3场记者会,首场记者会主题聚焦三大攻坚战。

  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们提出了多个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就污染防治攻坚战而言,2019年的着力点在哪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议,污染防治要统筹推进但也要突出重点。李伟说:“大气污染的防治要着重对京津冀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另外是水污染的治理,要侧重水源地的监控治理、黑臭类水体的治理,以及饮用水安全的治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也应该作为一个着力点。”

  民建中央常委、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披露,去年一年来,我国化解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发电基地,“一市一策”的科学治霾办法也正在推进。刘炳江说:“两千多位科学家在‘2+26’城市和11个汾渭平原的城市,这39个城市都是驻场、驻市蹲点。蓝天保卫战要求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军中无戏言,言必信,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问责。”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660万,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占40%以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强调,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全面落实健康扶贫的“三个一批”的措施,做好21种大病的专项救治,通过“四定”,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付费标准、报销比例,确保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范围。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怎样确保扶贫资金能够得到安全和高效的使用?全国政协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建议,在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的时候要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的精准、安全和绩效。特别是要关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和社保兜底的这些政策在基层落实的精准情况,确保能够精准脱贫;另外建议关注资金的绩效,特别是要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效益都要最大化。

  防范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如何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结构性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并不完全对立,结构性去杠杆的目标是稳金融,金融稳经济才能稳。“一方面需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我们还继续坚定推进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地去债务出清、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出清,坚定地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陈雨露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