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2019-03-06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5日)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解读。黄守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受到各界的好评,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上接天线”,二是“下接地气”。

  所谓“上接天线”,就是《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所谓“下接地气”,可以说这是集众智、汇众力的一个报告。《报告》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社会各方的期待,也凝聚了各方的共识。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对此,黄守宏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少见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不确定因素,完成预期目标,“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黄守宏介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的决策遇到很多两难多难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能够取得去年的发展成就,确实来之不易。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具有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坚定决心,在分析判断形势、推动工作方面具有远见卓识,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抗风险能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对此,黄守宏介绍,这是深刻理解报告的第一个重要着眼点,即把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逻辑。黄守宏表示:“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中国来讲要靠什么?《报告》给予了明确的回应,就是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过去40多年推动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制胜法宝。今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同样也不例外。我们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不会实施‘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政策,不会采取为维持短期增长而损害长期发展的做法。我们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加大。对此,黄守宏分析,这涵盖了2019年我国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大举措。黄守宏介绍:“去年世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去年排在46位,比上一年一下子上升了32个位次。当然,世界上的事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有欣慰,因为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但我们还是感到不满意。我们目前的市场环境与当前企业期待、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确实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瞄准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个目标,进一步加大相关改革力度。概括起来讲,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四个方面的重要举措,即简政、减税、降费、融资。”

  此外,黄守宏介绍,要想深刻理解把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要着眼于“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部署”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两个方面。黄守宏表示:“我们最近这几年新动能快速成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方面,不光我们自己,外国的朋友到中国来也会有深切的感受。应该说保障民生的政策更加有力,保障基本民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该办的民生实事一件也没有少。这不仅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浓郁民生情怀,更重要的这也是中国发展制胜之道。民生改善了,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社会保障完善了,大家才有能力去消费、更放心地消费,从而带动整个内需的扩大。这几年来,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民生不断完善中又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已经走出一个良性的循环。”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