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做客《央广会客厅》 介绍我国交通运输的变革与发展

2019-03-04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周益帆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日)下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介绍我国交通运输的变革与发展。

  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综合基础设施加速成网,高速铁路运营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等世界第一;“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公路总里程405万公里,助力乡亲脱贫、乡村致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变的道路上,交通部门还将作出哪些努力与探索?

  王光国是湖北恩施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部书记,十几年间带领村民悬崖凿路,天堑变通途,交通发展给村子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脱贫故事被拍成了电影。昨天的《央广会客厅》节目中,这位来自基层的“愚公书记”给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写了一封信。

  信中说:“李部长,我是店子坪村支部书记王光国,从2005年我带领村民悬崖凿出毛路,到省、州、县各级交通部门帮助我们村修通脱贫致富路……如今平均海拔1200多米的我们村,户户通水泥路,村村通客车,农村物流快递车也开到了我们村,依托四通八达的公路,村民们成立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村民出行便利了,小孩上学不难了,洋芋、猕猴桃等土特产走到了大山之外。李小鹏说,店子坪村的发展是我国农村道路发展的缩影,“四川小金县的葡萄品质很好,但是过去不能及时运出来,都烂在地里头。没有路,就是守着金山银山也要过穷日子。经过几年建设,路修好了,葡萄成为了致富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李小鹏说,交通运输部门深刻认识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对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05万公里,99%以上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了硬化路,乡亲们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实现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仅2018年一年就安排中央资金2144亿元,并带动全社会投资9900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正纵深绵延。今年,交通运输部还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年初公开承诺、年底到点交账,这是交通运输部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项目:每年围绕民生热点给自己下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58件民生实事。

  除了农村道路,2019年的实事还包括: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全覆盖;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提升出行效率等。

  李小鹏介绍,在交通行业的努力下,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加速成网。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2.9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水运方面,万吨级泊位达2373个,位居世界第一。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民用航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特别是我国快递业务从无到有,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交通运输领域硕果累累,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2000列,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贯通,还有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助力区域发展。

  如今,平均每天有7.27万人次与这项超级工程“亲密接触”。李小鹏介绍,截至2019年2月20日24时,大桥客运量共约871.98万人;大桥总车流44.54万车次。港珠澳大桥通行车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通行车辆以客车为主;二是通行费非现金支付比例高;三是周末、节假日高峰特征明显。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研究制定《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构筑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李小鹏表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及雄安新区骨干通道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一是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通道方面,要加快京雄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二是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面,加快京沈高铁北京段等项目建设,加强京津冀港口、三地机场协同发展。三是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加快推进京津冀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李小鹏说。

  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随着交通行业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我们如何从“交通大国”走向“交通强国”?中国交通人正在书写答案。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