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日开幕 大会筹备工作全部就绪

2019-03-03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始。在昨天(2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而在3月3日到3月13日为期11天的会期中,大会还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10次小组讨论、1次界别联组讨论,以及3场记者会和3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目前,大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还有半天就要步入会场,委员们准备得怎么样了呢?

  根据会议安排,今年全国政协共设7个驻地,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会前集中入住。会议期间,驻地将开展11场小组讨论,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等。委员们表示,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全国政协委员何一心表示,中国营商环境去年跃升32位,说明中国市场的信心越来越强。何一心今年的提案主要是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期,他的提案就是关于发展特色产业的,希望让贫困群众能够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总体看,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焦点,既有热点民生话题,也有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科创板制度规则完善、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层面问题;还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企业等等各领域的热点话题。

  昨天下午,记者到达北京会议中心时注意到,驻地为委员们提供了各类保障措施。新华书店在驻地设立摊位,展示时政、文化等类书籍,供委员在参会的同时“文化充电”。在委员们下榻的驻地一楼,还有一个易拉宝引得不少人驻足,上面写着“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扫描二维码下载这个APP,就可以提交自己的提案,了解大会发言,下载文件资料。在“移动履职平台”当中还有专门的模块叫做“组群交流”,关于党和国家重要工作的,关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的,可以随时参与讨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