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雪升温季]小众运动,大市场

2019-03-01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系列报道《冰雪升温季》今天推出第三篇《小众运动,大市场》。

  视频博主律衡大王在新浪微博上分享滑雪主题vlog,类似于这样的达人分享,在社交网络上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更不用提不少综艺节目,把滑雪当做了冬季外景的最佳选择。这个冬天,如果你还算是个时尚小青年,没成为三亿人上冰雪里的一份子,那可是太Out了。北京滑雪圈的元老级大神李显一说,滑雪文化在年轻人当中的流行是自然而然的,不用推手,本就具备爆红的潜质。他说:“各平台都在做这事,现在大家发抖音是潮流,跟滑雪结合,滑得好穿得好,然后抖音编辑的又好,都想当潮流达人。”

单板选手参加第八届南山蘑菇大赛(央广网发 李显一供图)

  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入大众视野,助燃器自然是3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张家口申奥成功后,冰雪旅游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达到27%以上,远超中国旅游产业的平均增速。此外,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节节攀升,冰雪运动大规模普及的社会和经济基础也在逐步形成。统计显示2017-2018年,我国冰雪旅游人均停留2.8天,人均消费1675元。但采访中也发现,相对高昂的费用还是把一些人挡在了“冰雪运动门外”。刚从美国移居杭州的刘女士带着孩子在杭州万象城冰场参与初级的训练课程,她认为“负担得起”是冰雪运动最终普及的关键。她表示:“在国外,溜冰是件相对寻常的事情,大众、学生也负担得起,国内室内冰场的价格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负担得起的。”

过年期间不少南方的爱好者选择滑冰过大年(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相较于滑冰,滑雪的消费更高。在雪场扎堆的崇礼,雪季年卡要万元左右,当然这是面对资深玩家的。初学者如果在雪场停留2到3天,花费同样不菲。节假日,4个小时的缆车+雪具套票就要500元左右;请教练是大头,4个小时、1对2最便宜也得上千,旺季时,酒店一晚怎么也要几百元。有人算过账,在中国滑雪比去日本滑雪还要贵。即便如此,大部分雪场还是处在赔本赚吆喝的阶段。富龙控股董事长王诚说:“滑雪场目前仍在亏损。‘三亿人上冰雪’是对普及度的要求,政府有适当补贴,雪场也会对价格有所控制。另外,四季运营之后,价格也会逐渐降下来。”

  王诚嘴里的四季营业其实是制约目前雪场盈利的关键。由于地域和气象条件的限制,中国绝大部分室外雪场,可以营业的时间不过100到120天。“等雪的日子”如果没有经营,企业成本必然直线上升。王诚他们已经决定,在夏季搞营地旅游,让雪场别空下来。不过,就算实现了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要回本对于投资人来说依然困难重重。毕竟,滑雪场建设的前期投入巨大,中等规模的目的地滑雪场造价5亿元不稀奇,各种配套设施5亿-7亿元,单个索道就耗资超过1亿元。想让现金流“回血”,很多户外雪场的开发者都将目光瞟向了“地产”。

  有不少人担心,以冰雪运动带动地产销售的模式存在较大风险。当地人由于经济发展制约投资热情不足,外来投资又会带来很高的空置率。知名媒体人房学峰认为,到底是体育加地产还是地产加体育,这里面的逻辑大有门道:“到底是体育加还是加体育?在地产发展、旅游项目的发展以及文化项目的发展中增加更多体育元素,而不是强行在体育元素里加商业地产,我觉得应该是这样一种逻辑。如果为了长远发展,应该认真了解,体育元素怎么在地产项目当中使用。”他说。

  2017-2018年的这个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已经达到了1.97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冰雪旅游人数将创纪录达3.4亿人次。目的地在对冰雪旅游提振地方经济寄予厚望的同时,更需要最大化突出资源的独特性和差异性,精准发掘与之匹配的游客群体,这也是“前冬奥时期”摆在行政主管部门与冰雪从业者面前的终极问题。(记者张闻 李行健 郭明 朱宏源)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