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欧阳华:让生态资源成为强村富民之基

2019-03-01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3月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无锡台记者张振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午,白塔村村民戴长林仍然和平时一样,来看他种植的南天竹。2010年,戴长林不再种植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靠着村里扶持,种起了南天竹、果树和绿化苗木等经济作物。8年多来,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收入也翻了好几倍。他告诉记者:“种水稻时候一亩只有五六百块钱,人还累。现在种南天竹,一亩地的经济收入能有一万五千元以上。”

  像戴长林这样的例子在白塔村还有许多。白塔村原本是宜兴有名的经济薄弱村,自欧阳华担任“当家人”后,变成了今天远近闻名的示范村、特色村。27年来,白塔村在欧阳华的带领下,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定位,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致力强村富民,绘就出一幅美丽乡村的新时代画卷。

  欧阳华表示,把生态作为发展永远不变的主题。结合生态,打造了白塔村的乡村旅游、高效农业、民居民宿,以生态为资源引进民间2.8亿元资金来参与白塔村的新农村、美丽乡村的建设和强村富民的工作中。

  乡村要振兴,关键要靠党组织。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白塔村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了党心、民心。在南天竹的种植推广中,全村30多名党员干部每人带头试种,打消了村民的顾虑。目前,全村已有250多户农户种植了3000多亩南天竹,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南天竹近1万亩,经济收益比原来翻了十几倍。欧阳华说:“白塔的党建工作把白塔的发展理念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真正让强村富民党建工作引领群众致富等方方面面。”

  如今的白塔村,不但建起了南天竹、樱花、特色瓜果等8个千亩农业示范基地,兴望农牧园、甲有生态园等4大生态农业观光园。还通过挖掘本土人文和民俗资源,复建了“白塔钟声”等古景,打造了由于伶纪念馆、白塔书院等组成的白塔文化公园。一批特色精品民宿也相继建成,白塔成了宜居、宜游、宜停留的好去处。2018年,前往白塔村观光旅游的人数达到了80多万人次,村级经济总量近三年翻了一番,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8万元。欧阳华说:“围绕乡村振兴,我们白塔村确立以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打造白塔生态、白塔文化、白塔旅游、白塔农业和白塔味道系列产品。我们现在只要围绕白塔村7.6平方公里,为老百姓搭建了一个乡村旅游致富平台,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欧阳华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去年,他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引导有知识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进一步规范乡村规划、重视农民体检、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等7条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欧阳华集中精力,先后多次开展专题性调研活动,准备在两会期间就“利用生态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农村基层干部基本保障、将天然芳香产业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欧阳华说:“在把生态环境保护好的前提下,把生态变成财富,发挥强村富民的作用,就是要在生态发展的产业上、发展美丽环境上来制定一些规划和政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也希望通过白塔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为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益启示,造福更多的老百姓。他说:“作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不仅要注重本村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今后要把白塔村的四大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周边村的发展,带动区域老百姓共同致富。”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杨守华。一个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名不见经传的经济薄弱村到如今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白塔村的悄然蜕变让我看到了一位老书记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几十年的努力和坚持。虽然欧阳华已经是奔六的年纪了,但记者在采访中能深刻感受到他仍然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对于白塔村的未来,欧阳华信心满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