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陈玮: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

2019-02-28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衢州2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危重症救治中心主任陈玮,多次在火车站、马路边抢救发病昏倒的路人,被授予“最美衢州人”“浙江骄傲”等诸多荣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陈玮决定,要做一个先行者,在全社会推广普及急救技能。

  2月25日,离赴京参加全国两会还剩不到一周的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陈玮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到柯城区双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给基层医务人员培训美国心脏协会认证的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她说:“我们申请了和美国心脏协会合作的一个培训中心,学了这个课程以后,我们会发一个证,这个证代表着你会急救,而且在全球140多个国家都通用。”

  曾经历过多次在路上救人,陈玮意识到大众对急救知识的匮乏。去年两会,她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广普及急救知识技能、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的建议》。除了向政府提交建议之外,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内容,陈玮还给自己制定了培训计划。她告诉记者:“把更多正确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传递给医务人员和非医务人员。因为现在有很多大型赛事活动,在每次举行这些大型赛事的时候,都需要保障,而这个保障光靠医务人员其实是不够的。所以我们重点想把这个技能进行推广。初步计划,2019年培训出600-800个医务人员,非医务人员至少也要达到200人以上。”

  除了推广急救知识,作为基层医务人员,陈玮深切地感受到外来务工人员看病报销的不便,去年两会她还提交了一份《扩大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的建议。让她惊喜的是,财政部办公厅给她来了一封信,信中说,陈玮代表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很有针对性、建设性,对完善报告内容,推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玮的建议最后被写进《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陈玮回忆说:“在我讲完这个建议之后的第三天,它(财政部)就给了我一个书面的东西,说我的建议被采纳了,这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陈玮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她在平时的工作中都在积极地搜集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今年两会,陈玮将重点关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软实力”问题。她说:“国家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硬件上越来越没有问题,但是‘软实力’还存在问题,特别是基层医疗人员、乡村医生这个队伍的建设,怎么样能够更符合当地老百姓的需求。因为,现在目前设备、设施用钱是能够解决的,但是人员的配备、人员技术的提升,不是马上就能用钱解决的,所以我们还是需要有一个谋划的过程。目前的双下沉方面机制、医共体的建设这块都可以解决人员技术的问题,也就是让更多的专家下沉到基层卫生院去。”

  平时的工作中,陈玮还牵头组建了“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传播红十字精神,多次组织在市区、学校、社区推广心肺复苏等卫生救护知识并带领医护人员到福利院、康复医院等地方提供免费医疗服务。陈玮说:“其实一开始做代表的时候,我当时觉得是很‘可怕’的事情,不知道该怎么说。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就是说真话、讲实事,为基层发声、为群众发声,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其实这就是我代表的履职。”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张国亮。常年抢救病人让陈玮形成了争分夺秒行动迅速的工作风格。采访时间原本定在下午,记者中午提前到达发现陈玮正在给基层医务人员进行急救培训。这也是她的愿望,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正确急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玮不仅提交了建议,还实实在在的投身于急救知识的推广。如何更好的履职,我从陈玮代表身上看到了答案:建言献策,更要身体力行。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