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看民企]九牧:专注智能造

2019-02-28 07:1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在去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我国民营企业正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进行结构调整,不断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转型升级看民企》,专访多位民营企业家,今天推出第二篇《九牧:专注智能造》。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接受央广记者张明浩专访(央广记者 张子亚 摄)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张子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做淋浴头起步,29年来,九牧从厨卫传统企业不断向现代智能企业发展,2018年,九牧实现销售额12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谈及令人羡慕的发展速度,掌门人林孝发显得很平静,这样的底气来源于九牧29年的专注和坚守,“尝到过甜头,也吃尽了苦头。”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表示:“九牧一直以来专注做卫浴,做了29年。因为一家企业只有专业度、精准度强了,深度才会更强。以前做一个智能马桶要一天才能做好,现在只要20分钟就能做好。智能制造把效率提上来了,成本降下去了。过去一个智能马桶的成本可能要花2000元-3000元,我们现在可以做到1000多元。”

  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对于九牧来说,也是不得不为。传统卫浴产品属于低频消耗品,市场饱和度较高,普通产品毛利率只有30%。2012年,长期依赖传统卫浴产品的九牧进入了发展停滞期。如何实现转型?引进人才不熟悉产品,内部员工又没有思路,在无数个失眠的深夜里,一个念头终于闪现在林孝发的脑海里。

  林孝发指出:“我那时候成立了创新团队,以点带面,集中火力。2012年,智能马桶真正实现技术水平不低于日本智能马桶,到2013年销售量就开始大涨了。之后那四年,每年的智能马桶都呈现50%-60%的增长,技术突破了,就有回报了。以前都靠空降,现在不一样了,全部要靠自己培养。”

  四年前,“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事件在全国掀起热议,当时有人说是“戳中中国制造‘痛点’”,随后被媒体调查证明,其实部分热销马桶盖本就为中国制造。虽然事件历经反转,但林孝发坦言,对于九牧来说,反省和思考以及企业发展的紧迫感,从未停止。

  今年年初,我国十部委联合发布今年促消费稳增长实施方案;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卫浴企业的发展机会在哪儿?林孝发认为:“卫浴可以说是国民最关注、最重要的商品。我们以前可能也重视技术,但是长期的重视度不够。对于国家乃至各行各业来说,如果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站在科技前沿去经营和转型,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技术绝对领先世界。”

  产品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个个行业领先产品的问世,得益于智能制造的支撑。2014年,九牧成立智能制造研究院,并在全球范围引进多名人才,再次开启智能制造的升级之路。走进马桶智能生产车间,既不见传统陶瓷企业的扬尘,也看不到忙碌的工人,高速运转的机器让铸造、浇注、干燥、施釉全程实现信息化、自动化。

  目前,九牧每年的投入经费占总销售额的5%。在林孝发看来,这只是一个大概,也不是很多。九牧有未来的潜力和超前刚需的技术,不会封顶。但是九牧明确规定投入必须产出,产出要大于投入。

  29年,九牧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大健康产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如今,围绕基础材料、智能工艺、节能环保等领域持续核心技术研发,九牧在全球建设了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超过2000人的研发设计团队,主导及参与行业标准制定20项,获得3000多项专利和38项国际设计大奖,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100%。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