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保障 如何让产业扶贫更精准、更长效?

2019-02-28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但是,在推动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共性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急于求成,优先发展“短平快”产业;还有一些地方产业一哄而上,市场消化不了。近几个月来,已经出现过土豆、柑橘、菜花、粉丝等多种农产品滞销的情况。脱贫不能只为一时“达标过线”,如何解决好长远发展问题,让产业扶贫更精准、更长效?

  枞阳位于安徽铜陵,是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地方。近日,一篇题目为《急急急!!!枞阳这个村的“扶贫粉丝”滞销,请您伸援手》的文章出现在了“文旅铜陵”微博上。文章中出现粉丝滞销的扶贫点,是枞阳县义津镇增丰村。村里的贫困户杨林罗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剩下的粉丝能不能销售出去,等着分红,贫困户有点着急。”

  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增丰村从2017年开始尝试种植高淀粉红薯,当年21亩红薯制作出6300斤粉丝迅速售完。2018年,村里将种植面积扩大至65亩,粉丝的产量提高到2万多斤,然后就出现了滞销。增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伟介绍:“由于种植的较晚,收获的较晚,加上天气的原因,错过了春节前一个较长的好的销售窗口期,再加上我们销售经验不足,造成了积压,应该说主观客观原因都有,我们也非常着急。”

  自然条件差、没有因地制宜的产业,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共性问题。选准产业,是实现脱贫至关重要的一步,更是困扰基层扶贫干部的共性难题。

  龚飞,云南省委宣传部驻大理洱源县扶贫总队长。2018年上半年,洱源县大蒜出现滞销,原因正是扩大了种植面积,供过于求。龚飞以同样的方式发动各类媒体,帮大蒜找出路。滞销事件让龚飞意识到,扶贫产业发展中,首先要警惕的第一个问题是各地投产项目各自为战、一窝蜂。龚飞说:“最典型的就是三七。三七以前是文山的标志性中草药,现在全省很多地方都种。我的意思不是说不可以种,而是说量、面积还是要适当,不适合种或者种出来产品品质达不到某个标准的,该限制的还是应该限制。”

  产业抓准了,能不能准确预测市场,提前布局,是第二个难点。

  在广西,砂糖橘今年面临滞销局面。作为扶贫的龙头产业,砂糖橘前几年市场价格高,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不少收益,藤县、象州、永福等多地推广种植,但是随着扩种面积越来越大,2018年初,砂糖橘市场饱和预警拉响,今年年初,砂糖橘价格下跌。荔浦市万家兴果蔬专业合作社果农廖荣全说:“当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利润空间比较薄了。其他经济作物,半年生一年生无所谓,今年不好明年种其他的,种砂糖橘一投资就要投个三年、四年才有产量出来,投入那么大的成本,如果管不好或者市场没有价格,农户承受不了。”

  得益于天气转好及晚熟品种上市,目前,砂糖橘价格逐渐回暖,但是市场带来的教训需要反思。

  产业选不准,市场抓不住,原因有很多,比如,脱贫任务时间短、压力大,一些基层干部为完成任务,扶贫走过场;还有一些干部经验不够,眼光不长,这些都是问题,该如何破解?

  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巡视意见提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情况,比如填表报数多、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基层的老百姓、基层干部在这方面反映还是比较强烈。”龚飞表示:“有些人就是下去完成任务,不是积极主动帮你想办法,没有产业要帮你发展什么产业。他就是被动式来上班,布置给我的任务完成了,就结束了。”

  此外,缺乏更高层次的统筹——扶贫干部指导贫困户,谁来指导基层扶贫干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副区长谢淘曾在江西等地做扶贫工作,他说:“不单单是基层干部,各级干部在政策贯彻落实当中,要融入更多的思考跟思想,比如很多时候都是文件一级一级传导下去,但可能在基层拿到文件的时候,很缺乏可操作性。”

  当然,外部市场的冲击如何化解也十分关键。2016年,在外地经商的赵敏发现家乡大理州洱源县的紫色胡萝卜在市场上价格很高,初步试水后,创立“紫玉萝”品牌,依托农村电商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带动了当地596家贫困户脱贫增收。但是去年末,“紫玉萝”被卷入外地经销商的恶性竞争。赵敏说:“确实我们在外围市场做得比较好,所以蜂拥而入的采购商就到这边来,哄抬价格。今年好多人进来踩地抢货,最夸张的时候,你到地里面收货,弄得像拍卖一样,谁给的价高上谁的车。”

  蜂拥而入带来的不止是当年市场价格的波动,更可能会对扶贫产业持续有效发展带来打击。赵敏表示:“进来收货的有些人打价格战,趁着热度挣一时的钱。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良性的价格趋势,今年到后期我们反而怕了,越来越多人进来,价格一旦虚高可能就面临扩种,导致市场又滞销。”

  “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等特色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增收致富的“发动机”如何长效运转?在带头人赵敏看来,政府指导下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是解决方案。她说:“我们更希望的是政府一起合力,就像致富带头人或者合作社这种模式,倡导他们去做当地很有特色的拿得出手的农特产品牌,通过这种模式引导贫困户。我们一直也在跟农户灌输一个理念,还是要适当的种植,大概告诉你一个范围,不要超出我们能做的范围太多。”

  从基层政府扶贫工作者角度来说,龚飞认为,着手消费端,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产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市场风险。龚飞表示:“做产业我们的前提是要有一家企业,首先解决销售端,再做种植端,以销售决定种植面积。所以我们现在特别渴望能有更多的掌握市场信息的企业、自然人进来。”

  当然,还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对产业布局进行综合协调与引导。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改革委、扶贫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要加强对消费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实化相关政策举措。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本地区消费扶贫工作,根据产地、消费地的不同定位,明确目标任务,制定配套政策,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深入开展。龚飞认为,这种协调应该是多方位的。他表示:“全省统筹,既需要面积上的调控,也需要市场、产业化的统筹,这个统筹不光是面积,包括品牌的打造、深加工怎么做,类似这些问题,真的需要从一个省的高度来做。”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