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雪升温季]去哪儿上冰雪?

2019-02-27 09:0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不仅要“办赛出彩”“参赛出彩”,也需要群众更广泛参与的“冰雪热”。《“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中提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的谆谆嘱托,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目标。

  《纲要》实施一年来,冰雪运动的群众性普及取得了哪些进展?场地建设、地域局限、师资培养、安全保障等问题如何解决?冬奥会的举办能否点燃冰雪市场、推动冰雪产业、形成冰雪文化?带着这些疑问,中国之声记者走访了南北方多个省份,寻找冰雪答案。系列报道《冰雪升温季》今天推出第一篇《去哪儿上冰雪?》。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张闻 郭明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的吉大尚德学校,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们上完入冬以来的第三堂“雪地球”课。而高年级的同学也在教练的指导下,通过3D模拟滑雪机体验滑雪技巧,训练动作要领。

东北地区的操场换上“冬装”(央广记者 李行健 郭明 摄)

  像这样的高配置冰雪特色学校目前还是少数。吉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郑海韬介绍,青少年是三亿人上冰雪的主力,但要迈出参与的第一步,“去哪儿上冰雪”的问题摆在眼前。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之前,我们省统计过,每年参与冰雪运动约500万人,其中包含青少年学生。在提出之后,近几年统计看,人数能达到800万人以上,变化还是很大的。我们想从学校抓起,从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让他们掌握技能,这样能终生都喜欢这项运动。”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的规划周期从2018年延伸至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描述:到2022年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个,滑雪场地达到800个。

  中国冰雪产业在近年得到快速发展,开展冰雪活动的区域不断拓展,冰雪场地设施快速增长。从总体上看,我国冰雪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底子薄、基础弱、规模小,人均拥有的冰雪场地与欧美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

  如今,冰雪场地的建设正在加速。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宋海友介绍,除了修缮和维护现有冰雪场地,吉林省目前正在新建多座滑冰馆。“每个市州投入3000万元,每个市州建一个滑冰馆,现在已经建成了3座了,还有3座正在建设当中。”

  张家口教育局副局长贺志英说,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有机会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冰雪扶贫”的题中之义。2018年,张家口已经有超过10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政府和雪场的合作、补贴,第一次站上了雪道。

冰球、曲棍球、足球合成的雪地球项目(央广记者 李行健 郭明 摄)

  由于滑雪相对较高的消费水准,“三亿人上冰雪”把更多的目光瞄准了冰场。每近入冬,东北地区不少学校都有浇冰场的传统,操场换上冬装,完成向冰场的华丽变身。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学校曾暂停浇冰,但近年来这一东北地区的独特传统正在逐渐恢复。

  光有场地还不够。黑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姚伟丽介绍,为了让更多人迈出上冰雪的第一步,“高难度”的冰雪已经摆出“低身段”。她说:“结合赏冰乐雪创意大赛的成果转化,比如在场地里,我们提供双刃的冰刀,这样不会滑的人也可以在冰面上站得住,还有一些助滑器,就像自行车的把手一样,呈三角形态,不会滑冰的人把着它最起码可以滑得起来,摔不倒。”

  姚伟丽介绍,由传统冰雪活动衍生的趣味冰雪项目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每年的冰上龙舟、冰爬犁比赛、雪合战等项目,成为各个年龄段人群“上冰雪”的多样化选择。比如团队作战“打雪仗”的雪合战就兼具趣味性和竞技性,世界雪合战锦标赛目前已经举办了30届,国内的比赛体系也在逐步完善。

吉大尚德学校利用3D模拟滑雪机掌握滑雪要领(央广记者 李行健 郭明 摄)

  除了室内冰场、雪场,即便是东北地区,一年的冰雪季也相对有限。“冰雪热”如何才能不仅仅局限于寒冬月?

  长春市南关区平泉路小学这所培养了李佳军、陈露等多位冰上名将的小学,将部分教室改造成了室内的仿真冰壶场地。校长刘丽萍介绍,四季仿真冰场打通了季节的局限,也能基本满足初学者的上冰需求。“我们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四季冰场多用于孩子的普及,有的还不太会滑的孩子,让他们先在这里练一练,掌握动作的技巧技能。”

  除了仿真冰场,一些冰生雪长、却也可以在草地、硬地上开展的四季冰雪项目成为打破地域局限的冰雪钥匙。吉大尚德学校体育老师刘波说,以雪地球为例,这项运动本身充满趣味,目前规则体系和赛事规模都在逐渐步入正轨。同时,门槛更低的雪地球也可以作为冰球、曲棍球等的入门项目。刘波表示,雪地球项目和足球的规则差别在于可以用杆触球,也可以用脚触球,只能间接性地碰,不能连续碰,这个项目特别容易普及,很容易学。

长春平泉路小学用空余教室打造的地板冰壶场地(央广记者 李行健 郭明 摄)

  哈尔滨融创娱雪乐园总经理伊力介绍,相比于本地居民对冰雪的“司空见惯”,南方群众对冰雪项目的热情反倒更为高涨。长春市吉大尚德学校的校长王恒介绍,成本低、学生兴趣高的冰雪衍生项目,以兴趣为导向,也适合向南方地区推广,冰雪运动同样可以四季化。王恒说:“因为一些替代项目,包括夏天轮滑训练代替滑冰训练,会轮滑的孩子上冰面会迅速掌握滑冰的相关技巧,包括有一些觉得特别高大上的冰雪项目,可以降门槛。比如雪地球其实就是冰球的一种替代性项目。我们没有真冰,就可以用仿真冰来做这个事情;我们没有几十万一个的真冰壶,但是现在的地板冰壶也可以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爱好、兴趣、团队精神等等。如果这些替代的东西都做好,我想冰雪运动就是个四季的运动、不分区域的运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