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看民企]造梦者比亚迪

2019-02-27 07:1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在去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我国民营企业正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进行结构调整,不断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转型升级看民企》,中国之声专访多位民营企业家,今天推出第一篇《造梦者比亚迪》。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王磊 郑柱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异军突起,全年销量同比暴增61.7%,比亚迪更是以247811辆的销量连续第四年占据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榜首。不过对于掌门人王传福来说,榜单第一的位置固然可喜,但这份成绩单背后新能源车由政府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态势更加令人振奋。比亚迪十几年磨一剑,等待着正是这一刻。

  一方面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政策在实施,另一方面整个2018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在增大,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为,对于比亚迪来讲,取得这个成绩最关键的是市场形式有一些变化,原来的政策驱动转向政策驱动加市场驱动。比如北上广深限牌限购,是由政策来驱动;有些地方没有新能源政策,以前需求很小,但是2018年这些地方的需求开始加大。这样一来,就变成双轮驱动来推动市场,新能源的大势很好。

  王传福表示,2019年的销售目标是在五十万台的基础上增加到六十五万台,他对此充满信心。因为比亚迪的产品线比较全,是全市场链、全产业链。机会来的时候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比亚迪这么多年来准备了很长时间。

  不过2019年,首先让比亚迪开门红的还不是电动车,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惊艳亮相的云轨和云巴让各地政府咨询的电话纷至沓来。极具未来感、空中穿梭、低成本、低噪音、绿色环保、适应各种环境,作为比亚迪力推的中型运力的交通产品,云轨在银川已经商业化运营,中标巴西某市跨海项目,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准备上马。

  王传福说,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其实可以达到完美平衡。作为一个企业家,除了做产业外,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城市出现了一些城市病,比如空气污染和城市拥堵。七年前,人们就探讨中国城市的拥堵问题,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家如何来破解这个难题。于是比亚迪想到了轨道可以解决城市的拥堵,又不影响汽车的发展,对于云轨、云巴累计投资了一百多亿。

  在七年当中投入如此大的研发费用,王传福说,在公司内部受到了很大阻力,他不断地和人解释。云轨、云巴说小了是个产品,说大了是解决社会矛盾,因此比亚迪有很高的社会责任。

  云轨正在再造一个比亚迪,而比亚迪新能源车也在脱胎换骨。去年12月,比亚迪对外重磅发布IGBT4.0技术,这项技术如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CPU。长期以来,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如今,比亚迪终于让它有了一颗中国芯。而为了这颗中国芯,王传福坚持了13年。

  王传福指出:“这个要找准方向,定位好战略,看准这个战略,然后不顾一切地沿着这个方向去克服困难。我们在2007年、2008年收购了一个做晶元和半导体的工厂,收购以后,我们开始大量投放,连续多少年都亏钱,我们就补助它。通过这几年大量的投入研发,我们开发出属于自己的1.0、2.0、3.0、4.0的产品。在2018年国内市场爆发的时候,我们准备好了。

  王传福告诉记者:“很多人包括股东们会说,作为民营企业,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去开发核心技术。我们跟他们解释说,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就是电池和功率半导体IGBT,一定要解决掉这两个,才能真正把新能源车做好。我们仍然要掌握行业的核心技术,去突破它,不要受制于别人。”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王传福是民营企业代表之一。习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中央一系列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举措都让王传福更加坚定用创新驱动发展,用实业回报社会。

  除了中央政策或者地方政策的助力之外,王传福认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转型升级一定要靠创新。产品的定位要符合国家的战略方向,为国家的战略服务。这样一来,产品的前景会更大,比如比亚迪开发绿色的产品,即使传统产品下滑,但它仍然是大发展,而且是两位数的增长。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上,王传福分享了一些经验,他说:“要聚焦实业,虽然困难一点,但是短期的。我相信我们一直坚信这种理念在发展,我们要守住、聚焦这个根本。”

  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共销28005辆,同比增长292%,已经连续6个月突破两万大关。王传福说,新能源车时代已经在加速到来。“BUILD Your Dreams”,正如比亚迪商标BYD所阐释的含义,比亚迪希望造就的梦想紧紧连着中国梦。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