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银漫矿业事故致21人死亡 各项救治工作已展开

2019-02-25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锡林郭勒2月25日消息(记者宝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内蒙古西乌旗银漫矿业重大运输安全事故已经过去两天,目前造成21人死亡,29人受伤。各项救治工作已展开。国家及内蒙古相关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根据昨天(24日)的通报,是矿业公司通勤车往井下运送工人,车辆失控撞向辅助斜坡巷道,造成的重大运输安全事故。

  从昨天(24日)早上的发布之后,到目前,官方没有再发布关于这次事故的通报,伤亡人数也没有发生变化。目前,事故的各项救治工作已经展开。昨天(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从北京调派4名专家组成国家医疗专家组,赶赴内蒙古指导和协助做好伤员救治和心理抚慰工作。伤员救治用血量增大,目前库存已低于血站警戒线。锡林郭勒盟中心血站对外发布血液库存告急的消息,很多市民看到后,都冒着严寒赶往献血点为事故伤者献血。

  另外,内蒙古自治区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着手全力开展事故调查,表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昨天(24日)下午,记者进入了银漫矿业公司发生事故的巷道。该公司是一个金属矿采选企业,巷道下坡大约呈二三十度,步行往下走,向下的惯性非常大。巷道旁边每隔一段就有一个躲避洞。大约在入口500米的距离,就是事故发生地点,破损的汽车前半部已经撞到墙上,严重变形。因为有待调查组进一步勘查,已经围起警戒线,虽然不能靠太近,但可以观察到,事故车辆是一辆用了多年很破旧的车。事故的发生地点,正好是巷道直着下坡后的第一个拐弯处,而车直直撞在了躲避洞的边沿墙上。在事发地点向上100米处,地上有车上掉落的手电、安全帽等。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2·23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正在事故现场工作的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基础司司长裴文田就事故的原因和暴露出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披露。

  裴文田表示,经过调查发现,涉事企业存在严重的非法违规行为。首先,发生事故的车辆是企业通过网络非法购买的。它没有取得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志,也没有经过有关方面的检测就擅自投入使用。事故车辆从载荷来看应该是不超过30人,企业实际在现场荷载了50人,严重超员。

  与此同时,企业还擅自违反安全设施设计规定,将措施斜坡道运用于人员运输使用。在管理上,该企业也存在严重的以包带管行为,将安全责任转嫁给承包单位。裴文田指出,企业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并没有组织各方面进行整改,而是任由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与否也没有进行跟踪。

  核查中,工作组还发现该企业严重违反了停产复工要求。在春节前期,企业向有关部门报告不停产,而事实上企业在1月15日就进行了停产,春节过后从2月13日又擅自进行了复工,导致大量人员下井,发生这次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

  裴文田表示,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监管不到位,特别是对春节、节后停产复工缺乏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认真总结这次事故的教训,推动各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防范同类事故的发生。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