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多家房产中介拖欠客户购房款 交易双方“钱房两空”

2019-02-21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21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多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民反映,他们买房子的定金和首付款都被当地多家房地产中介挪用了,而卖房子的市民在房子过户后,也一直从中介拿不到房款,交易双方“钱房两空”。

  2018年8月,杨女士在哈尔滨市易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交纳购房首付款399800元,期间她遭遇了代办员休息、贷款难等理由拖延办理。12月底,该公司告知杨女士,公司资金链断了,首付款还不上了。而在交易过程中,中介一直想方设法要求她把首付款打入公司的自有账户,而非更安全的银行资金监管账户。杨女士回忆说:“我要进入监管账户,他们告诉我,只有打入他们的账户,看到39万的首付款,才知道我有能力买这个房子,银行才有可能审批这个件。”

  而在哈尔滨市振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交了10万元定金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公司资金早就出现了问题,但却还在一直收客户的房款。他说:“我1月12日交的钱,15日早上我在房管局网上看到他们涉嫌挪用客户资金,当时联系他们,就说钱拿不出来了,19日我们去他们总部,几十个人跟他要钱,他说没钱,钱在经营当中用了。”

  2018年12月底,哈尔滨市巨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法人失联,100多家门店全部关闭,拖欠700多人房款近8000万元;而开篇提到的易房、振达两家中介,也拖欠近500人房款超过6000万元。1月以来,百嘉信、春晖等中介也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部分房款,多次遭遇客户上门围堵讨债。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开展易房公司相关受害人的统计工作,为案件定性做准备。工作人员表示:“已委托专业部门对整个资金走向进行审计,因为是否构成犯罪,要看资金走向审计的结果,有没有挪用,干什么用了,然后由检察院、法院定性,是构成刑事犯罪,还是老百姓民事官司去起诉。”

  巨业公司受害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后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曾答复大家,经侦调查接近收尾,下一步将移交检察机关。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介大多诱导客户将购房首付款打入公司自有账户,挪用后一般用于员工开支和店面扩张,在等待银行批准贷款的办件期内,不断用新进账的房款循环冲抵。而此次集中出现拖欠,振达公司工作人员直言,因为巨业公司资金链断裂法人失联,闹得太大,市里紧急要求中介必须在银行开立资金监管账户,客户购房款必须进入该账户,各家中介再也挪不走,之前的窟窿也就填不上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中介门店设在小区里,人员没有底薪,所谓总部也只是过来签约。准入门槛低,监管不到位,房地产中介疯狂扩张和野蛮生长,振达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市场就这么大蛋糕,无限复制出现这么多中介公司,能赚钱么?”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介集中拖欠出现后,哈尔滨市紧急发布公告称,94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中有507家未备案,没有与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没有开设专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过半没有备案的中介疯狂扩张是否是本轮中介集中拖欠,百姓“钱房两空”的根本原因?对此问题,哈尔滨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宣传部门负责人先称房地产中介不属于该局业务范畴,又表示该局房产市场管理处处长正在下面查中介,不建议报道,怕引起恐慌。

  在哈尔滨房地产经纪网上管理和服务平台的二级页面“经纪机构备案信息”一栏,备注了易房和振达等中介“涉嫌侵占挪用客户交易资金,已立案查处”。有受害人质疑,为何只在此处做备注提示而不向社会公告?为何已经上了“黑名单”的中介还能正常经营签单?哈尔滨市房产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对中介进行处罚意义不大,建议去和他们协商打欠条,有了经营收入再还钱。“擅自划转客户资金的,处以三万元罚款,侵占挪用的是二十五条第七项,也是罚三万,我们罚的钱,没让他交,(交完)等于你们损失六万,我可以要求他责令改正,你把这些人钱都还了,我可以不罚你。”他说。

  对于欠条,振达中介受害人赵先生苦笑说,他已经打了两次,都超时作废了。而易房中介受害人温先生也表示,即便是允许继续经营,中介收入怎么公示,收入怎么分配还钱,谁来监督收入和分配,从元旦到元宵节,监管部门走了一圈,所有问题都没人能回答。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