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绚丽登场 喜气洋洋闹元宵

2019-02-20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观灯赏月人欢笑,喜气洋洋闹元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在昨晚(19日)元宵节成功播出。热情欢快的歌舞、诙谐幽默的语言类节目、趣味十足的民间民俗,全球华人通过各种传播终端共同分享了一道喜庆欢乐、充满年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元宵节盛宴,为新的一年再添新活力。

  元宵佳节是各族同胞相聚齐欢腾的日子。《2019年元宵晚会》兼顾了祖国不同地域的审美差异,为大家带来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节目。

  语言类节目一直广受关注。小品《东北大集》以东北集市为依托,汇聚了山东、重庆、安徽、河南、福建等全国各地的劳动者,充分展现了祖国不同地域同胞们的热情。在天津工作的东北小伙子宋佳奇收看了元宵晚会后,对充满家乡人情的《东北大集》印象深刻,节目传递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让他在新的一年卯足了干劲。他说:“我是东北人,看了这个小品感觉挺亲切的。这个小品不仅有特别搞笑的包袱,也有特别积极的正能量,展现出了劳动者的精神风貌,也让我们坚定了努力创造幸福新生活的干劲。”

  看过小品《快说,我愿意》后,家住新疆吉木萨尔县的社区干部巴哈义古丽深受感动。她说:“我有11个不同民族的爸爸、妈妈,今天晚上我去看望一遍,给他们带去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就像小品《快说,我愿意》所体现出来的,陪伴是对亲人最大的爱。”

  五湖四海创意齐聚,各族同胞心意相通。一首《复兴的力量》讴歌了全国同胞共同建设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歌唱演员金婷婷说:“我演唱的是《复兴的力量》这首歌,这首歌展现了全国各族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展现的是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力量。”

  《2019年元宵晚会》老将新秀同台,老艺术家们用丰富的舞台经验为新秀们护航,助力他们起飞追梦。老中青三代歌唱家用经典歌曲《我的祖国》赞美伟大祖国,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在吉林长春龙嘉机场,长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检查员单懿男和同事们趁着航班间隙休息时间用手机看元宵节晚会。她说,听了《我的祖国》后,自豪感油然而生。在享受了优美旋律的同时,又让她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感到自豪和骄傲。她一定要像歌中唱的那样“为了开辟新天地,唤醒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模样”,未来一定会站好岗、守好责,保卫国门安全稳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日本留学的刘婧说,今天是中国的元宵节,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能够通过网络看到中国的元宵节晚会,让自己有一瞬间回到祖国的感觉,极大缓解了自己的思乡之情,也让她更加想念祖国,想要早日回到祖国。

  元宵节是团圆的日子。李谷一和徐子崴演唱的《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让观众感受到了元宵晚会阖家团圆的温情与陪伴。吉林市民李晴说:“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父母陪伴我成长的时光,很快乐、幸福、美好。在未来的几十年,我将陪伴我的父母慢慢变老,把这种快乐、幸福、美好继续延伸下去,让父母生活在充满爱与喜悦之中,也期望我国以及全世界的父母生活在喜悦与和平之中。”

  定居美国芝加哥的华人郑源告诉记者,今年的元宵节晚会内容更加饱满,年味更浓,更有过节气氛,体现出我国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足。今天他和家人通了电话,希望明年的元宵节和春节能够与家人在国内一起团聚。

  元宵节是己亥猪年迎来的第一个满月佳节,在这个传统节日里,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传统民间民俗不可或缺。《2019年元宵晚会》展示了元宵、汤圆、糖人、面人、糖画等民俗的制作过程,并与现场观众一起猜灯谜、重温元宵佳节年俗。

  在乌鲁木齐,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中学教师江华早早坐在了电视机旁。她说,今年的元宵节晚会,传统文化氛围特别浓厚,特别接地气。除了有歌舞表演外,还把一些民俗达人和非遗传承人请到舞台上,现场包汤圆、捏面人。大家在欣赏节目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家的氛围、年的味道浓厚。

  新疆玛纳斯县人民医院干部吉春丽告诉记者,猜灯谜不仅有趣,也很有现实意义。她和亲戚一起看了元宵晚会、猜了灯谜,非常开心。作为结亲干部,她要把国家通用语言教给亲戚,让他们学会国家通用语言,学会更多的知识。

  在《2019年元宵晚会》的舞台上,不只有非遗传承、民间民俗的年味,节目内容也同样注重在创新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节目《金猪送福》通过南腔北调共同为观众送上元宵节的美好祝福;器乐节目《金蛇狂舞闹元宵》汇聚了二胡、竹笛、古筝、琵琶四种中国传统乐器,用悠扬、欢快的乐声庆祝元宵佳节。

  元宵节当晚,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客运段职工李峰峰恰巧在银川前往杭州的K1805列车上工作,作为一个“小戏迷”,她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盼了好几天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元宵节晚会。她说:“这个节目吸引我的是有好多丑角名家,尤其是西北地丑角名家邓卫峰老师的表演,那些经典的角色让我特别开心。”

  家住宁夏银川的徐女士的孩子参加了学校的戏剧大赛,徐女士说,得知晚会有两档戏剧节目,希望孩子能从晚会中有所启发。“我感觉今年的元宵节晚会特别新颖,全国各地、东南西北都有。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戏剧,虽然穿的戏剧服,但金猪出来,感觉过去和现代融合在一起。我们小时候听着这个长大的,以后把这方面传统的东西都呈现出来更好,不能让孩子们把传统的忘了。”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在喜庆欢乐的佳节气氛中,在艺术性、思想性、人民性兼具的文艺盛宴中,《2019年元宵晚会》为新的一年注入了全新活力,助力追梦人奋勇高飞。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