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民生大礼包]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助民营经济充分迸发创造活力

2019-02-09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我国推出了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2019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落实落地,更多惠民政策还在路上。减税降费大刀阔斧、降价药品队伍壮大、重污染天数逐渐减少……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中国之声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新年民生大礼包》,今日推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助民营经济充分迸发创造活力》。

  春节前,安徽合肥高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带着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一本通”来到合肥美亚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涉及到该公司的数十条税收优惠政策逐一列出,一目了然。公司财务总监张浩说:“这对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我们一年可能节省税务成本有六七千万元。”

  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备受期待。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作为2019年减税降费的“先手棋”。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于耀财表示,这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不仅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而且操作也切实可行、简明易行。税务部门一定会千方百计用实实在在的便利度,为企业和人民群众增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天津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六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打造企业经营成本的“洼地”。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刘东水介绍,比如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除;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政府性基金一律免除;政府性基金当中,地方留成部分也一律免除。同时天津要成为无城市基础配套费的城市,这些措施将为所有的企业减少负担35亿元。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央行推出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发生违约,有人赔你债券的本息。发保险的机构是非常的专业,而且有雄厚的资本金。”易纲说。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保险机构应坚决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坚持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郭树清说:“要明确规定,银行在信贷政策方面、信贷业务方面和内部考核方面,不得有任何所有制歧视。评价一个企业,不要看它的所有制,不要看它的规模大小,主要还是看它的治理结构、风险控制能力、技术发展的水平和市场需求情况。”

  为了解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需求,浙江组织开展“五个一百”活动,也就是“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百场座谈、百名厅局长精准服务百家龙头企业、百名处长下基层宣讲政策、百名行长进企业、百家民营龙头企业结对服务”。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表示:“你不可能坐在办公室里打个电话,说你有什么困难,肯定不行。所以我们认为还是要有关部门走下去,要到企业去。‘五个一百’活动的目的就是真正地落到实处,而不是流于形式。”

  如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表示,将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商业流通模式,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特色商贸小镇。营造更优的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备案管理制度,公平公正执法,要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让它们发展得更好。

  民营经济领域出现矛盾纠纷怎么办?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的《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 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于今年1月向社会发布,民营企业的各类民商事纠纷可以通过商会调解解决。最高法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仕浩介绍,其中包括商会会员之间的纠纷、会员企业内部的纠纷、会员与生产经营关联方之间的纠纷、会员与其他单位或人员之间的纠纷,以及其他涉及适合商会调解的民商事纠纷。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表示,最高法正在抓紧起草涉及刑事、民事交叉的司法解释,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同时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绝不能单纯的以国有资产流失为由,损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权益;绝不能因为中小企业量小质弱或者是地位无足轻重,而忽略其正当权益的保护。”江必新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