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2年冬奥会临近 冰雪项目成为休闲娱乐新选择

2019-02-08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正是玩冰耍雪的好时节。近两年,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滑雪滑冰等各类冰雪项目,成为不少人休闲娱乐的新选择。尤其是生活在南方的朋友,带着家人孩子“北上玩雪”这一“冷项目”,成了今年春节的新热门。今年的冰雪旅游有什么新趋势,又有哪些瓶颈有待突破呢?

  在吉林省柳河县龙港雪村,8000平方米的冰雪游乐场里有滑雪、雪地摩托等十多项冰雪游乐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冰雪旅游的核心自然是滑雪运动。但与冰雪运动传统国家相比,我国的滑雪普及程度并不高,人均滑雪次数只有1.08次。但随着“三亿人上冰雪”政策的发布,以及2022年冬奥会带来的利好,我国滑雪运动进入发展快车道,滑雪场数量已接近800个,这个滑雪季人次预计将超过1800万人。尤其不少新建滑雪场,都专门为初学者设计了教学体系;吉林省部分滑雪场还与周边中小学合作提供滑雪教学。

  上海的李女士此次就带着几个孩子初尝“冰雪乐趣”。她告诉记者:“我们从上海过来,带了五个小朋友。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来长白山这里滑。”

  除了可以滑雪滑冰等运动项目,冰雪旅游过程中还可以观赏北方的冰雪奇观,领略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近年来,冰雪旅游逐渐成为众多东北城市的旅游支柱。哈尔滨冰雪旅游产业已占全市旅游产业的一半比重,吉林冰雪旅游则占该省旅游收入的三分之一。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已达1.97亿人次,收入约合3300亿元,分别比上个冰雪季增长16%和22%。

  《报告》主编韩元军分析了近年来冰雪旅游火爆的原因:“特别是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老百姓整体收入其实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对冰雪旅游需求比较大。第二个就是借着冬奥会的机会,比如说吉林省、黑龙江省等等,出台了很实的政策,从冰雪旅游的城市基础设施,高铁的连通,新机场的建设,冰雪旅游产品开发等等,从供给侧来说,推动了冰雪旅游。”

  不过,剧烈增长背后,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上个冬天,黑龙江海林赵家大院宰客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专家分析,雪乡类型的冰雪旅游景区,经营期仅有四个月左右,其余时间基本歇业,矛盾问题容易集中。可以尝试发展避暑、康养等主题,缓解盈利期短的压力。

  韩元军指出,冰雪旅游发展迅速,政府对旅游市场的治理没有完全跟上这种火爆的形势。游客扎堆,导致接待能力等各方面面临着考验。另外,旅游市场管理没有跟上。面对这么多游客,一些非法经营者总想钻一些空子。今年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效果还是比较明显。

  我国现有冰雪小镇26个,而2015年时全国只有8个,预计在2020年将会达到40个左右,不可避免的同质化问题严重。

  韩元军表示:“国内冰雪旅游的品牌景区,或者叫‘目的地’,还是太少了一点,比如查干湖冬捕火爆之后,全国很多城市也在做冬捕活动,雪乡火了以后,全国很多有雪资源的也都做雪乡。缺少自身的冰雪旅游品牌。”

  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冰雪运动的群众参与率达42%,而西北、华北的省区则为25.9%,发展空间很大。韩元军认为,要想进一步做大冰雪旅游市场,应从增强文化氛围等方面着手,例如培养滑雪爱好者和滑雪度假概念等等。同时,也应做好细分市场,吸引不同层次的游客。

  韩元军建议,冰雪文化的氛围营造,要从青少年抓起。从供给侧来看,滑雪的设施、冰雪景区,要更加便利化。在一些公园,可以人造一些小小的冰雪景区、游乐园,让老百姓能够更亲近冰雪。抓好两头,多元化的发展,市场结构才能更加合理。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