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2018]寿光菜农王海英家“种”出了新希望

2019-02-07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寿光2月7日消息(记者肖源 王成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站在新起点,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政策的大变化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无论是再平凡的岗位,都有一些人、一些事温暖着我们。辞旧迎新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我的2018》,带您一起回顾2018年热点新闻事件中的新闻人物,2018年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改变?他们对2019年有怎样的期待?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故事。

  去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把山东寿光这个“菜篮子”打得透湿。不少菜农赖以生存的蔬菜大棚被洪水冲毁,家里的经济支柱随之倒塌。当时,央广记者在寿光纪台镇孟家村采访,看到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为前来救灾的武警战士包饺子。洪水过后五个月,2019年春节,这里的饺子还是那么热乎暖心吗?农历腊月二十三,央广记者又来到孟家村,在村民王海英家里,感受这五个多月的间隔当中,两顿不一样的饺子。

  腊月二十三,北方的小年。王海英和婆婆,带着一双儿女,在家包饺子。丈夫孟德兴在大棚里忙活着。王海英说,当时,根本不敢想,这么快能种上茄子,还能卖了钱:“水灾过去了,人也想开了很多,往常过年就跟很平常似的,没经过这种事,觉着今年过年,比以前更坦然了。”

  2018年8月下旬,山东寿光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蔬菜大棚的主要种植区纪台镇成了重灾区。用王海英的话说,那时候,整个纪台镇都泡在七八十厘米的水中。

  “我整整两天没来棚里,就害怕听见那种啪嗒往下掉土的声音。往下掉一点,就证明这墙的承受能力已经没有了,就是觉得逃不过那一劫似的。”王海英回忆。

  王海英说,那些天的晚上,她常常梦到棚塌了:“了不得啊,你就全当是天塌了。孩子上学,还有老人(要赡养)。如果说大棚都没有了,就指着它,以后怎么活啊。”

  菜棚成了水塘,男人们和消防官兵一起救灾,王海英就和同村的妇女们给消防官兵包饺子。

  王海英的婆婆说,多少年没见过那么大的雨,多亏了那些当兵的,虽然最终她也不知道这些当兵的从哪来。

  洪水退去之后,王海英家的五个大棚,都有部分倒塌。每个棚的修复费用平均在八千块钱左右,水灾推迟了茄子下种,每个棚比往年少卖两万多。丈夫孟德兴说,同村的乡亲,有塌了四个棚的,“几十万没有了”。

  王海英说,水灾发生后,政府有无息贷款政策,但她家没有用,要把上头的扶持留给更需要的乡亲:“能自立就自立,因为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等到水下去了,只要你栽上(苗),那就算是熬过来了。希望就来啦,面包就有了,牛奶就有了。”

  茄子下了种,有苗不愁长。北方的冬天,黄与灰,是主色调。大棚里,却是绿和紫的海洋。

  小年这一天,村里的很多乡亲忙着将一筐筐茄子,送往村头常年驻扎的客商那里。王海英家在此前一天,刚以两块六七的价格,出了两千多斤。

  王海英家里,又一桌热腾腾的饺子端了上来。棚里的茄子,和一双儿女,都是这个家的希望:“有了茄子,才有能力去支持孩子。孩子是最大的希望,茄子也是咱的希望。自己动起来才有收获,只要有希望,人得往前看。”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