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消费宝典]销售广告不诚信 如何避免被误导?

2019-02-06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焦莹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使广大消费者欢度新春、放心消费,中国消费者协会结合节日特点作出了一系列消费提示,今天来关注销售广告不诚信。

  2018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流量不限量套餐”广告,因为对消费者造成严重误导,受到用户的质疑,被指属于虚假广告。中消协提醒,销售广告不诚信,消费者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8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多款“不限流量套餐”纷纷强势上线,主打“不限量”的噱头,其用户量一路激增。然而,不限量套餐宣传时大写的“不限量”和小写的“限速”,让很多用户感觉到了不对劲。说是不限量套餐,可是通常用完20G流量后就开始限速。

  沈阳市民王先生说:“我对流量需求比较大,感觉不限量就可以随便用,很方便。四月份的时候我发现,看电影的速度会减慢,也没有太多的提醒,可能夹杂在各种条款里了。像通知、办公软件的App都在手机上,得不到最新的通知,耽误我很多事。”

  合肥市民钱先生说:“我4月份办了一个198元的不限流量套餐,用到月中的时候移动给我发了短信,提示我流量已经到达限额的20G,之后只有2G网络可以用,网速很慢,信号不好。当时办理的时候,业务员根本没有和我说20G限额的事情。”

  流量套餐在广告宣传上所暗藏的“坑”,还不止限速这一个。河南信阳市民项先生办理了一个流量不限量套餐,事后才发现不限量只针对特定软件,但工作人员当初并没有明确说明。项先生表示:“这个联通的卡我用到后来发现不是不限量的,因为后来我去交钱,还交了一部分流量费。经过咨询才知道,这个联通卡只针对腾讯旗下的一些软件不限量,其它产生的流量照样还是收费的。”

  安徽芜湖市民孙女士说:“面对五花八门的流量套餐广告和纷繁复杂的附加条款,倘若没有火眼金睛,难免掉坑。有的是省内不限流量,有的是全国不限流量,价格都在一百多。细问才知道有很多附加条件,比如必须新入网,老用户不参加活动,但广告宣传上只写了不限流量。”

  在标明全国流量“不限量”的同时,又设置“达量限速”的种种条件,“不限量”算不算是虚假宣传?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凌建豪分析指出,不能这样宣传,因为它的宣传和实际做法不一致。如果以不限量进行宣传,可能涉嫌虚假宣传。

  针对电信运营商“不限量”套餐内含隐藏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2018年6月,工信部相关司局组织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运营商规范宣传。在被工商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2018年10月,重压下的三大运营商叫停了“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亮相的是“畅享套餐”等。

  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指出,《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虽然这个广告说了流量不限量,但是没告诉消费者达量限速。这是一个不全面的信息,存在一定的虚假、误导成分在内。

  中消协提醒,《广告法》还明确了虚假广告的几种类型,一旦广告用语宣传触及这些法律红线,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如果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不仅广告主要受到处罚,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比如设计、代理广告的这些人还要向消费者先行赔偿;如果不能够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消费者可以要求他们先行赔偿。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