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单车将更名美团单车 美团App将成其国内唯一入口

2019-01-25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摩拜单车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未来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这意味着,在被美团收购九个半月后,风靡四年的摩拜单车将可能和大家说“拜拜”。

  摩拜并入美团,ofo也陷入押金难退的苦战,曾经七彩缤纷的共享单车市场,橙、黄两色也开始“黯淡”。2019年,共享单车行业该如何为继?共享经济面临的质疑,是否会让曾经的资本宠儿彻底退出市场?

  去年4月,美团宣布27亿收购摩拜单车。虽然当时协议显示,摩拜单车可继续独立运营,但美团加速架构综合服务平台的野心让不少人怀疑,“去摩拜化”只是时间问题,而这个靴子在23日彻底落下。

  美团方面的表态显示,他们希望未来通过一个App端口形成一站式服务平台。有分析认为,摩拜原有端口的保留会造成管理和流量的分散。不过,摩拜单车App端的下架方案与规划,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美团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总监王盼盼表示,在过去九个月的时间里,单车业务一直朝着精细化运营管理的方向发展。为了更加高效的协同,经过公司的战略决策,摩拜单车将会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现阶段美团App和摩拜App都是支持扫码骑车的,摩拜单车品牌会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会成为摩拜在国内的唯一入口。这个计划将会逐步推进,线下会在获得地方政府许可的情况下逐步进行。

  从“资本宠儿”到“市场弃儿”,共享单车的辉煌并不长。2015年,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头羊”,摩拜和ofo拿到了第一笔融资,解决出行痛点的便利,让单车企业获得了用户的热情和资本的肯定。此后小蓝、优拜、小鸣、酷骑、哈罗等近70家企业加入角逐,最多时每个月这个行业会发生至少两笔以上的融资。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行业吸引了超过104亿元的投资。

  但这样的风光日子,在2017年中就被按下“暂停”键,大量单车平台跑路、退出,把一直被行业忽略的“盈利模式不清”难题摆上了桌面。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说:“企业为了市场竞争,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投入的量比较大,对老百姓的收费也比较低,它的收入没有其他的方式。对骑行者收费,整体上来讲其实很难能够达到盈利水准。这个有企业这方面的原因,同时也反映出行业本身单纯依靠向老百姓收费,可能很难具有比较好的盈利水平。”

  美团王兴也曾表态,看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曾是他接手摩拜单车最大的担忧。也是在并入美团后,初代共享单车所采取的“跑马圈地”式的发展运营,开始调整为“通过合并部门、裁减人员降低成本”。目前已离开摩拜的创始人胡玮炜此前曾在公开信中透露,被美团收购后,摩拜停止了激烈的扩张。

  程世东说,市场教会了共享单车如何活下去。他表示:“企业在后边的发展阶段,它也会让收费逐步合理。因为在这以前,低价其实也是为了竞争市场的份额。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所有企业也都已经意识到,通过低价竞争并不是一种好的竞争方式,或者获取市场份额的方式,以及行业发展的健康路子,以后也在慢慢让收费回归理性。对于服务业来讲,线下(服务)更加重要、更加艰难。对于线下秩序的维护,早晚高峰合理的车辆调配,还有车辆状况要维护好,让老百姓有更好的骑行体验,这是所谓的基本功。其实摩拜个人感觉现在已经开始比较理性规范(的发展),至少在北京我已经发现更换新款自行车,没有想象那么困难。”

  相比于曾经的对手ofo来说,摩拜背靠美团,虽然失去了“姓名”,日子还能过下去,但仍有不少观点认为,在失去了持续的支持下,曾借助共享起飞的共享单车最终只能被市场弃之如敝履。但程世东认为,撑过了成长中的困难,共享单车的价值还是能够得到彰显。他说:“本身它确确实实满足了一部分老百姓的需求,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从交通角度讲,不管是环境保护,还是交通拥堵的治理,它都是纯绿色的交通方式。现在我认为是成长中的困难,成长中的一些烦恼。”

  想让单车继续共享下去,程世东建议:“最核心的造血功能,首先是理性的投入,使得成本平均起来相对较低。政府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给它一定的补贴。我们对公交可以进行补贴,对更绿色的自行车也可以进行一定的补贴来购买服务,能够使得这个行业本身具有盈利性,这样可能会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下去。同时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可以更好的进行监管,因为只有购买服务了,你可以比较精准地对接它的数据,了解现在的状况,保护车辆应用状况等。后边如果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一定会推动这个模式健康发展下去,老百姓一定会继续享受它带来的便利性。”

  事实上,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也应对其他共享产品有借鉴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未来政府、行业、企业和公众应更加深刻地反思共享经济的发展。杨东说:“在探索原创的一些共享经济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结合信用体系建设、政府管理模式、经营者管理能力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反思。我还是认为这样一些探索的方向是对的,共享经济它有更多模式,包括需求、数据的共享,这是核心。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监管一般来说是滞后的,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些行业自律,有一些行业标准,最主要是企业管理团队更加多元的、规范的对共享经济的深刻理解。政府也应该在各个方面创造多元的、良好的环境,让企业能够更好地理解共享经济的发展,更加合规的发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