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优化春运服务措施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2019-01-25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5日)是春运第五天,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3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已累计发送旅客2.05亿人次,同比增长0.54%。为保障春运平安、有序、高质量进行,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优化服务措施,比如广东加密了港珠澳大桥穿行巴士班次,方便旅客探亲旅游;河北高速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办起了“年货大集”,也是给大家的返程路增加不少新体验。

  在去年春节返程期间,因琼州海峡遭遇大雾天气,导致近万辆出岛车辆滞留海南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乘客甚至在路边搭起帐篷。交通运输部昨天(24日)通过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已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作为春运重点保障工作之一。

  去海南旅行过年,近几年来热度不断攀升,但去年春节期间琼州海峡出现的数天大雾,和万辆汽车无奈滞留的场景,让不少人打起“退堂鼓”。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为防止上述情况重演,交通部门已提前部署,重点提升琼州海峡船舶调度和装卸效率。吴春耕表示:“利用大数据科学分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旅客、车辆进出岛特点和规律,加强对春运期间车流和客流的研判。实行车客分通道上船,先装车、后上人,将装船配载时间由1.5小时缩短至1小时。”

  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车客激增、延误晚点等情况,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与气象、海洋、公安等部门合作,密切跟踪气象变化,完善琼州海峡应急疏运预案。吴春耕透露,他们将通过多种方式引导车辆旅客有序出行,在现场售票的基础上,通过网上售票、公众号售票方式,完善“预约过海”模式,及时公布剩余票源信息,避免集中到港、集中离港。

  今年,交通运输部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尤其在保障农民工等出行方面,通过加大人工售票、丰富售票渠道等方式提供了便利。吴春耕介绍,针对农民工等群体网络购票能力较弱的特点,在设有售票窗口的客运站加大人工售票服务力度,增开售票窗口,鼓励各地采取上门售票、流动售票、团体票预订等方式,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网络代售票服务,方便农民工购票;在农民工比较集中、流量较大的地区增开客运班次,鼓励各地增开客运包车,为农民工提供“门到门”服务,让广大农民工兄弟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让农民工安心返乡,要确保他们的工资“一分都不能少”,交通运输部表示,将对拖欠问题实施台账式管理,发现一起、清理一起、销号一起,吴春耕说,对拖欠问题实施台账式管理,必要时可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或应急周转金先行发放;二是加快工程计量和工程款支付,对政府投资项目欠薪的,可由政府或建设单位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三是加大排查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完善欠薪问题举报受理机制,发现问题迅速、坚决处理。

  交通运输部还透露,2019年将实现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手机移动支付全覆盖。吴春耕介绍,目前29个联网收费省份中,已有山东、浙江、江苏等14个省份实现了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移动支付全覆盖,广西、陕西等14个省份正在开展试点工作。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积极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广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应用,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手机移动支付全覆盖,为高速公路出行者提供全方位、多样化服务。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