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杯:中国队0:3不敌伊朗队 无缘四强

2019-01-25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布扎比1月25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5日)凌晨,国足迎来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对手是现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过去多年伊朗一直都是国足在亚洲赛场上的苦主。本届杯赛,对手更是表现平稳,一球未失。在被外界普遍看低的前提下,国足并没有创造奇迹。0:3的比分也让球迷看到了国足和亚洲最高水平的真实差距。本场比赛赛后,“银狐”里皮正式宣布离开国足主帅岗位。

  与强敌交手,底线是自己不犯错误,继而隐忍寻找机会。而中伊之战,国足在90分钟内连续犯下了三个致命而低级的失误。

  第18分钟,伊朗一次解围球原本威胁不大,但冯潇霆处理球有些犹豫,阿兹蒙迅速抢断横传门前,塔雷米轻松推空门得手,国足0-1落后。

  第31分钟,伊朗长传依旧没有太大威胁,但刘奕鸣同样出现处理不果断的情况,阿兹蒙在其身后上抢形成单刀,晃过颜骏凌打空门得手,0:2。两盆凉水泼下,中国球迷已经凉了大半截。

  下半场异地再战,取得领先的伊朗队本以鸣金收兵,但补时阶段得来容易的机会他们又怎么会错过。

  当时,石柯后场拿球停大,直接被断,伊朗队送出直塞,安萨里法德前插形成单刀,面对颜骏凌,他轻松推射得手,0:3。

  赛前,所有人都知道中伊之间实力存在差距。如果这场比赛以0:1或者0:2这种“灰色的结局”展现在我们面前。恐怕,所有人还能麻木下去。但如此赤裸裸0:3,好像麻药失效,让中国球迷、中国球员内心的疼痛感一下子变得真实而强烈。赛后,39岁的老队长郑智趴在顺采版背后痛哭失声,他勉力拉着中国国家队的一个时代就此结束了。郑智说:“比赛可以输,但这种方式很不甘,我们自己失误太多了,希望这是年轻球员成长的代价,在后面的比赛不犯同样的错误。不管什么时候,国家队需要我,我就会义不容辞。但足球需要体能和身体做支持,但对于我来讲,冲击下一届世界杯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

  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帅里皮也声音嘶哑,老帅甚至没有给记者们提问的机会,直接发表了“离职演说”。他说:“我跟中国足协的合同到期了,我也不会再做这份国家队教练的工作。对于我来说,执教中国的俱乐部和中国的国家队是巨大的荣誉,中国是如此重要的国家,我尽力让球员成长,大家也看到了球员在部分层面确实有进步。我真的希望这场比赛踢得更好一些,但这场失败并不是我预想中的。”

  如果我们说得更确切一些,里皮和中国队的合同结束了,双方选择不再续约。这位意大利传奇教练来时意气风发,走时背影怅然。过去两年,他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想要给14亿中国人带来足球的快乐。但我们这个人口大国,足球弱国,又岂是一位70岁的老帅凭一己之力就能带动的。和郑智一样他尽力了,也力竭了。本届亚洲杯征程,里皮率队赢下了该赢的对手,输给了该输的强者。前八大概就是现在这批平均年龄30岁的老将真实能力的体现。

  谁也不愿意看到39岁的郑智、早在拉伤边缘的吴曦、带着肩伤唯一的尖兵武磊输得那么难看。但现实残酷,中国足球真的就是派不出更优秀、更年轻的球员参与亚洲最高水平的竞争了。过去10年,我们的青少年队伍在亚青赛、亚少赛上经常10名开外。而同样在本届亚洲杯上止步8强的越南队,在去年晋级了U23亚锦赛的决赛,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也打入了4强。比输掉现在更为扎心的是,我们还输掉了未来。

  这就是中国足球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直视它,不免撕心裂肺,但再难受也得睁开眼看看。我们甚至必须一边在青训蓄力,一边凝望这样的低谷,5年、10年。任何企图拔苗助长,缩短足球人才培养的路径都是徒劳的。请不要再一边闭着眼,一边用“精神”胜利法自我欺骗了。在这样一个失利之夜,我们想问,是不是所有足球从业者都能抱着与中国足球长久相依而行的心态作出决定?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