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杯1/4决赛国足对阵伊朗 里皮:会拿出所有“武器弹药”

2019-01-24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布扎比1月24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25日凌晨0点,国足将迎来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伊朗队。看历史战绩,伊朗队算是国足的苦主。本届杯赛他们发挥平稳,至今一球未失,被一致认为是最有可能夺魁的球队。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国足能创造奇迹吗?这会成为里皮执教国足的最后90分钟吗?

  1胜3平5负,进5球失15球,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足对阵伊朗队的战绩。90分钟0射正,这是里皮执教后,世预赛中伊之战,国足留下的尴尬数据。不夸张的说国足和伊朗队的交锋史就是一部中国球迷的虐心史。

  种种过往,让国足战胜伊朗队的赔率低至1赔34。这个数据的意思就是国足能战胜波斯铁骑需要奇迹。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帅里皮罕见示弱,多次强调伊朗是亚洲最强的球队,面对这样的对手只有“拼”一条路。他说:“伊朗是亚洲顶级的球队,去年也参加了世界杯的比赛。我只能说希望球员尽力去打好这场比赛,不要出现过多的失误,在战术上完好地去执行,希望比赛中我们也能寻找到自己的机会,这将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难的比赛。但我希望我的球员能做到最好。”

  不知这样的示弱是否是“银狐”的攻心计。至少,从新闻发布会上看,奎罗斯没有上套。给伊朗足球打造出了钢铁后防线的葡萄牙名帅,也把对手里皮捧上了天。奎罗斯说:“很自豪里皮这样伟大的教练能如此评价我们,这些年来,我一直都是他的学生。我对我们过去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但这些数据对这场比赛没有参考意义。我不觉得我们是取胜热门,和联赛不同,这种一场定胜负的杯赛不存在热门,双方都有各自的优劣势,我们要踢出自己的风格和态度。”

  明日一战并非奎罗斯和里皮的第一次交手。双方球员和两年前的世预赛相比也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国足方面郑智、冯潇霆、吴曦、于大宝、武磊、蒿俊闵和郜林都留守阵中。而伊朗队方面,阿兹蒙、塔雷米等人也始终在列。只是我们的球员又老了2岁,而波斯铁骑在经历了去年世界杯的历练后,更为成熟了。谈及对手的长处,38岁的老队长郑智显然“门清”。他坦言:“现在这支伊朗队,和我们在世界杯12强赛遇到的那一支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无论是教练、球员,还是打法,我们有一定了解。伊朗队员身体强壮、速度快,尤其是几个锋线球员很有冲击力,对于我们的防守将是很大的考验。”

  在亚洲范围内,伊朗队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奎罗斯的球队有资本以快速和冲击力大打攻势足球。但其实这支球队更令人畏惧的是,稳健的后方线。亚洲杯打到现在竟然还一球未失。“银狐”则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包括武磊、吴曦在内的核心球员,尽管有伤,但具备上场条件。就算手里的牌不多,他也要倾其所有。

  里皮说:“明天的比赛我们会把‘武器库’里所有‘武器’拿出来。伊朗是亚洲强队,我们能做的就是减少失误,完整执行战术,同时希望幸运能够偏向我们这边,得到一点点小运气。就像昨天的比赛,谁也不会想到巴林队在常规时间内同韩国队1比1战平,韩国队加时才顽强赢得比赛。比赛一切皆有可能。”

  巧合的是,奎罗斯和里皮一样都有可能在亚洲杯后离任。所以,本次杯赛对于两位世界名帅来说也都意义非凡。此时双方的内心世界肯定不足以为外人道。我们能猜测出来的是,他们定会对球队成绩有着更为迫切的渴望。这种热望也是自我证明的必然反映。与国足一样,伊朗队也有属于自己的魔咒,2000年以后,他们曾四次倒在四分之一决赛的门槛上。谁又能保证,国足不会让魔咒继续呢?

  足球场就是这样一个不计过往,不畏将来的地方。上场就尽情燃烧,结局自然没有遗憾。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