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消保委公布2018年消费投诉数据 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等成“重灾区”

2019-01-23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智能手机、移动网络和支付应用的结合,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日前,上海市消保委盘点了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其中,除了旅游、家电等“传统”投诉热点,长租公寓、共享单车等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也都成为了去年消费投诉的关键词。

  根据数据统计,去年上海市消保委全年共受理该类投诉44724件,同比增长4.6倍;长租公寓类投诉3167件,同比增长了2.2倍。那么,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等互联网新兴行业的投诉究竟都集中在哪些问题上?又有怎样的针对性解决方案呢?

  根据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2018年投诉数据显示,去年共受理投诉207279件,同比上升32.8%,共享单车、长租公寓、在线支付等成为2018年消费投诉“重灾区”。其中,共享单车投诉更是同比增长高达4.6倍。上海市消保委投诉部工作人员金雪芬表示,2018年,与网络交易、在线服务相关的投诉,成为了消费投诉的新热点。

  去年,共享单车、长租公寓都成为了上海的消费投诉热点关键词,投诉量同比增长较多。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集中爆发。享骑、ofo和优拜位居投诉量前三。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押金退还延迟,系统计费异常和投诉响应不及时三个方面。

  在长租公寓方面,2018年全年,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了长租公寓类相关投诉3167件,同比增长2.2倍。

  根据上海市消保委收到的投诉,在长租公寓运营过程中,部分中介服务机构使用劣质装修材料,对工程质量把控不严,为了压缩周转时间,装修完毕就上架租赁,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居住安全。

  去年,经住建部批准,租赁市场住房装配技术规程已经着手制定,并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实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租赁分会秘书长杨春雨介绍:“现在协会正在着手开始编制租赁式住房装配技术规程,包括装修材料、家具家电,对一些房屋品质安全也能有一个行业性的规范。”

  投诉最为集中的则是资金问题。部分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机构违反押金退还约定,侵害消费者的财产权。同时,个别机构还进一步误导消费者通过与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以消费者的信用风险换取其资金保障。一旦机构经营不善,极易造成消费者面临个人资金或征信风险。

  去年,上海市消保委就接到300多名消费者先后反映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未按“15个工作日”的约定期限退还押金,并采取消极方式回应消费者。同时,还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让消费者莫名背上“租金贷”。

  消费者刘先生表示,当初他与寓见公寓签合同时,根本不知道即将要背上贷款,是寓见公寓的工作人员以房租更优惠为诱饵,让他们通过一款名为元宝e家的App缴费。刘先生说:“当时签了两份合同,一份是租房合同,另外一份是元宝e家,一家P2P公司。寓见代表元宝e家向我们推荐或者说是诱导,签署一个房租协议,每个月在元宝e家的后台交房租就行,但现在元宝e家告诉我们是借贷合同。”

  类似的问题在去年频频发生,上海、杭州、长沙等地多家长租公寓出现资金链断裂,房东收不到钱,租户付了钱却没地方住的情形。去年4月,上海歆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向房东缴付房租,导致一些尚处于租房合同期内的消费者,不仅遭遇房东强制清退,还因租赁合同绑定贷款而面临个人信用风险。该事件也引发160多名消费者投诉。金雪芬说:“企业借着和它合作的借贷公司的名义,诱导一些租客签下分期贷款的合同,被绑定了一个个人小额贷款业务,租客误以为是通过金融平台支付押金和房租。企业从借贷公司一次性收取一年租金,但是它是按月或者按季划给房东的,房东收不到房租就出现了清退租客的问题。”

  对于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投诉激增、市场隐患凸显的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长租公寓市场的监管,针对行业准入门槛、房屋安全和卫生标准、资金防控等方面建立相应规范。长租公寓企业也要秉承诚实信用原则,强化内部管理,消费者则要有意识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