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啥是佩奇》刷屏朋友圈 主人公李玉宝:可怜天下父母心

2019-01-19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7日晚上开始,短片《啥是佩奇》刷屏朋友圈,故事讲的是临近年关,名为“李玉宝”的农村老人接到孙子的电话,为满足孙子“想要佩奇”的愿望,他在村子里四处打听“啥是佩奇”,最终把鼓风机手工改造成送给孙子的新年礼物,视频传达了中国春节老人渴望家庭团圆的朴素愿望。

  老人的举动乍一听很好笑,但笑过之后心情却有些复杂。孙子想要的礼物,爷爷从没听说过,电话还不通,通了还听不清……片中的李玉宝的经历就像是留守老人们的生活缩影,老人为孙子圆梦的努力也撞击着无数儿女们漂在远方的心灵。

  也许,每位老人的心中也都藏着一个“佩奇”,只是作为儿女的我们平时太忙了,离得太远了,而他们又藏得太深,深到怕说出来会影响儿女的工作或生活,于是就慢慢习惯了不再提起。

  结婚,生孩子,多注意身体,平平安安……听来听去,仿佛觉得天下父母都是商量好了似的,一回到家甚至更像按下了循环播放键。可又有多少儿女能想到一句“回来”或者“不回来”,电话那边的爸妈会经历怎样的悲伤与欢喜,有多少儿女能理解,这没完没了的唠唠叨叨到底掩饰着他们多少思念和对团圆的期盼。

  其实,短片中的主人公“李玉宝”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这次拍摄也是本色出演,他的心中又藏着一个怎样的“佩奇”呢?

  “我姓李,我就叫李玉宝,当地的,河北怀来的,离天漠特别近,管滑沙管项目的,过完年58了。”

  过完年就58岁的李玉宝参演《啥是佩奇》时用的是真名,他是通过手机知道自己火的,和剧中老旧翻盖手机不同,现实中李玉宝用的是一款智能手机。

  他说:“我现在用的是我儿子给买的,我都不知道是什么牌子的,简单的会用,复杂的东西咱们毕竟玩不了了,微信我还会发,但打不了字。”

  李玉宝告诉记者,他生活美满,儿子女儿都在当地,结了婚还生了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农民出身的他从没想过能够像演员一样演戏,更别说当主角了,此次作为主演完全是机缘巧合。

  李玉宝说:“他们剧组来,从我们工作人员中选,让我们挨个试镜头,导演就选中我了。好玩、相当好玩,开阔了视野,就是有点累。头一天是在咱们当地拍的,第二天下午又跑到北京,头天六点就把我拉走了,第二天晚上人都睡着了我才回来,十一点半到家的。”

  那么多工作人员,为什么就偏偏选中了他呢?原来,李玉宝的工作地点就在天漠影视基地附近,他自称看的多了自然就有感觉,关键是要入戏。

  他颇有些心得地说:“入戏,对吧,不入戏你怎么演啊对不对?我跟你说实话,我在天漠这么多年,(这里)经常拍什么电影电视剧,太多了,我光看我就懂这个意思,但是我没有亲身体验过,这是第一次。我们这就是天漠影视基地,外景基地嘛。”

  短片的取景地在怀来县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庄,李玉宝说,由于只拍了两天两夜,很难谈故事和感受,只要听导演的,放开了演准没错。

  目前李玉宝的生活还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但也接到了许多采访,李玉宝告诉记者,如果未来有机会,他想继续演下去。

  他说:“我拍完以后导演对我的评价挺高的,说我拍的挺好,现在就有采访了。我也得看机遇啊,肯定是有想法的。人都说不想当将军的不是好士兵嘛,对不对?”

  对于小猪佩奇,李玉宝说自己并不了解。相比于剧中把鼓风机改装成小猪佩奇的“硬核爷爷”,现实中的李玉宝可能会让观众失望。李玉宝告诉记者,剧情是导演自己编的,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李玉宝说:“我不会做那东西,人那是道具。我肯定不知道,拍的时候才知道。我就光看那个吹风机带俩窟窿眼,我以为那就是佩奇。”

  谈到剧中的过年礼物,李玉宝说当地没那么多讲究,一般都是给点见面钱。

  虽然李玉宝的闺女和儿子都在本地,但今年李玉宝和老伴儿却要过一个“空巢年”。

  他告诉记者:“儿媳妇家在东北,家里没有儿子,一年一年轮换着回老家过年,今年就我们老两口在家了。”

  看完短片后,李玉宝用7个字谈了他的感想:可怜天下父母心。对于新年愿望,李玉宝叹了口气,似乎有点落寞。

  “哎呀,有什么愿望也没有意义了,人都该在在,不该在的也不在了,有什么愿望也没用了。老人都这样,渴望(儿女)过年回家。”李玉宝说。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