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莹颖案检方迎来阶段性胜利 法官驳回辩方的六项动议

2019-01-17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她是一名美丽的中国女孩,失踪时年仅27岁。她是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曾在中国科学院客座学习。她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中国访问学者,曾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在那里,2017年6月9日下午,她在前往伊利诺伊州厄巴纳市租房机构签订房屋租约的途中失联。

  章莹颖案从2017走过2018,牵动着海内外许多人的心。2019年1月14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联邦地区法院首席法官詹姆斯·沙迪德就章莹颖案作出六项裁决,逐一驳回了嫌犯克里斯滕森辩方律师团队于2018年12月提出的六项动议,并接受联邦调查局(FBI)的说明,即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前妻是自愿同意该机构搜查他们的公寓。

  这一进展意味着目前案件到了怎样的节点?未来又将带来何种影响?央广记者第一时间对话此案章莹颖家属的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详细剖析章莹颖案法官最新裁决背后的关键信息。

  一个月前,2018年12月,那时距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失踪过去一年半时间,章莹颖的去向依旧成迷,案件的审理还在继续。当时辩方律师团队提出了对己方有利的六项动议,包括主张此案应由州法院管辖,联邦不具备管辖权,要求废止联邦的起诉;排除嫌犯与女友多次对话时,女友使用窃听装置所获取的录音作为证据;排除嫌犯两次与警察的谈话录音作为证据;排除嫌犯被捕后,狱中的电话录音作为证据;排除对嫌犯公寓搜查所获取的证据;伊州不主张死刑,认为依据联邦法律以死刑起诉嫌犯,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针对辩方的上述六项动议,法官詹姆斯·沙迪德在听证会结束四周后,当地时间1月14日作出裁决,逐一驳回了嫌犯克里斯滕森辩方律师团队的以上六项动议。法官的有关裁决内容该如何解读?对于案件走向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华人律师王志东解析,此次裁决中保留联邦管辖权和死刑可能性成为关键内容,为未来案件审理扫清了一些重要障碍。

  王志东说:“这六项裁决我把它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跟联邦的管辖权和以死刑罪来审判有关的。在这两个动议里边,辩方提出的理由就是这个案子应该按伊利诺伊州的法律在州的法院审理,理由是犯罪事实本身都在州的范围之内,没有跨过州界,所以完全不应该用联邦法来审理。但检方提出的理由是认为在实施犯罪的过程当中,罪犯使用了手机、使用了他的车,而这两样都是跨州交易的工具。因为联邦有另一个法律里边讲到,凡是任何犯罪使用了跨州的工具,就可以按联邦罪来审理。所以法官是站在了检察官这一方,作出了对检方有利的裁决。

  辩方还指出,使用联邦的管辖权和联邦的法律,主要的目的就是检方为了绕过(利用)州已经没有死刑罪的特点,而有意地把这个案子放在联邦罪下边来审理。法官也把这条驳回了。如果是以州的法律在州的法院审理,即便嫌犯被判有罪,他最高的刑罚只能是终身监禁。而在联邦法院,已经明确地提出来寻求以死刑罪来起诉。美国司法部长也批准了这样的请求。”

  除此之外,另外四项裁决内容涉及到证据层面。王志东律师介绍,这些证据包括警方在搜查过程中所获取的所有实物、语音对话等不同形式的证据。

  他说:“警方在讯问嫌犯的时候,他们之间的交谈;警方通过嫌犯当时的一个女朋友作为FBI合作人,身上带着窃听器,和嫌犯有多次当面和电话的沟通,在这个过程当中记录下来的录音;还有嫌犯被逮捕之后,先后在两个监狱关押期间,主动打出和接听的电话有几百通,这些电话都被录音。辩方要求,把所有这些证据都排除掉,不能在审判的时候使用。现在法官裁定这些证据都是通过合法手段取得的,这些证据都可以在审判的时候使用。所以我们认为检方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重大胜利,这是我们觉得很受鼓舞的一天,莹颖的家人也对这六项裁决表示宽慰,对他们也是一个鼓励。”

  法官驳回嫌犯克里斯滕森方的六项动议,是检方的阶段性胜利,但是在这起案件中,检辩双方的斗争还远未结束。按照既定日程,此案将在今年4月开庭审理。审理将会经过哪些流程?章莹颖的家人又会对此进行什么准备呢?

  章莹颖案的审理时间定于2019年4月。法官沙迪德在2018年12月表示,考虑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该案审理地点从伊州厄巴纳地区转到该州的皮奥里亚地区。王志东表示,下一回合辩方的应对、可能的变数以及今后几个月双方的准备工作都将继续是一场你来我往、激烈的斗争。

  王志东说:“我们做律师的通常都会讲,在一个案子的审理结束之前,你都不能说这个案子的结果可能是这样或者是那样。今天的结果为这个案件的审理扫清了一些重要的障碍,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对方律师团队从现在开始到审判之前,甚至在审判的过程当中,一定还会不遗余力地利用各种手段,为嫌犯辩护,包括对嫌犯的心理状态,心理健康做评估,或者要求排除哪些证据,还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尝试。辩方也可能会提出延期的要求。这每一个回合都需要花时间,需要认真地对待,需要检方和辩方相当于在战场上的刀光剑影一样,有来有往。我们作为律师在看到这些争斗的时候,也会一下觉得很紧张,然后像今天有了这样的裁决的时候,又觉得一块石头落了地。但是在今后的这几个月,这些斗争都会一直进行着,直到3月25日最后的一个庭前会议。在这之前,很多的动作都可能影响审判,甚至包括影响审判开始的日期。”

  为了参加预定在2019年4月初开始的审判,章莹颖家人也在做着前往美国的准备。目前审理预留了五周时间。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