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韩之战即将打响 国足掌握主动轻装上阵

2019-01-16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布扎比1月16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晚,亚洲杯小组赛国足的最后一战即将打响,对手是韩国队。这场比赛也被亚足联评为小组赛最受关注的十场球赛之一。

  本届亚洲杯两队在碰面前就已双双出线,双方都不存在生死之战的压力。但中韩之间的比赛,一直就不缺少故事。人们好奇,“中国梅西”武磊和“韩国C罗”孙兴慜能否面对面PK?球迷们还关心,里皮上任后对阵太极虎一胜一平的不败战绩能否延续?

  在百度百科上,如果你键入“恐韩症”这个词条,出来的解释如下: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恐惧韩国队的一种“病症”,是一个由记者创造出来的、令广大中国球迷痛苦万分、痛心疾首、痛定思痛的词汇。持续时间为1978年12月16日至2010年2月10日。2010年2月10日这天高洪波率队在东亚杯上3:0大胜韩国,也终结了国足32年27场国际级比赛逢韩不胜的记录。事实上,即使没有这场标志性的胜利,随着岁月的流逝,更年轻的国脚们对于韩国队的精神恐惧也已然消磨殆尽。当然这不意味着中韩两队的实力差距被填平。多次与韩国队交手的老将郑智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强硬快速是太极虎的一贯风格。中韩今日再次交手,国足更在乎的不是抑制对手而是踢出自我。

  郑智说:“风格上来讲,韩国队一向注重速度和身体的对抗,这么多年一直在亚洲的顶级位置上。但是国足也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希望在比赛当中打出自己的水平。赛前,我们不会去更多的考虑对手的强弱,像上一场比赛一样,我们会从第一分钟开始就全力的拼抢,把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

  事实上,里皮入主国家队后,国足对阵韩国战绩并不落下风,前年的12强赛长沙夜1:0小胜;17年尾东亚杯,加入不少U23球员的国足也以2:2逼平了对手。

  “银狐”在提到对阵韩国队的“小心得”时说了一个关键词“攻守平衡”:“我们全队肯定要防守集中注意力,但面对韩国这种强队我们绝对不能踢保守比赛,一味死守肯定会丢球。我希望队伍在保持防守注意力的前提下,拿出勇气,更多投入进攻。”

  尽管“心理的恐惧”已然作古,但中韩之战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是两国球迷极度关注的焦点战役。比赛前两天,中韩两队半公开训练,双方记者便展开了军情互探。韩国队训练场边的中国记者甚至多于韩国同行。而来到中国队的大本营,韩国记者的数量同样不逊于中国人。

  等到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中韩甚至包括美国、德国等媒体的记者挤满了发布厅。大家无时不刻不在相互询问的话题自然是“中国梅西”武磊和“韩国C罗”孙兴慜今日一战能否率队披挂上阵?对此,国足主帅里皮给出的答案是,武磊今天将会高挂免战牌:“我看了很多报道,说武磊要去做手术,我要说的是武磊可以参加亚洲杯接下来的赛事,我们的队医卡斯特拉奇和上港的队医做了充分沟通,跟他通报了武磊的伤情。我可以说,武磊不会参加明天的比赛,因为我们不想让他冒险,但第四场比赛他肯定会去。”

  而韩国队主帅保罗平托被问到“刚刚归队的孙兴慜能不能上场”时说:“我们知道最近一个月孙兴慜踢了很多比赛,他对韩国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球员。但是他能不能上场的决定要等到明天才能做出,我们要看看经过了这两天的训练,他的身体状态如何。孙兴慜上或不上我们有两套方案。不过,不管他明天踢不踢,韩国队的求胜信念不会变。”

  目前,中韩两队都稳获出线资格,此役的胜平负关系,只会决定两队在淘汰赛中的对手。对于韩国队来说,想要争冠自然希望拿到小组第一,尽量避免过早碰上伊朗、日本等强队。也就是说,目前暂列小组第二的太极虎必须在本场比赛拿下国足。而中国队的优势则是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赢或平都可以拿到小组第一;即使输球,确定位列小组第二,在16进8的比赛当中与A组第二泰国队掰手腕似乎也是一个可以被接受的结果。所以,里皮早在中菲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高调宣称会在对阵韩国队的这场比赛进行轮换。而从昨天赛前踩场训练的情况来看,中国队的预计首发将会是,守门员:颜骏凌;后卫线:张琳芃、刘奕鸣、石柯、刘洋;中场:郑智、赵旭日、金敬道;锋线:于汉超、于大宝、吴曦。

  前两场比赛的积分为国足兑换来了轻装上阵的机会。与同样拿下两胜却仍遭受国内舆论重压的韩国队相比,心理反而成了我们的优势。至少痛苦万分、痛心疾首、痛定思痛这些词汇,暂时与“里家军”无关了。阿布扎比一战检验的只有实力。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