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01-14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侯艳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月11日到1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回顾了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并对2019年任务做出部署。

  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当下,如何巩固发展这样的胜利成果,将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前推进?

  与以往的全会公报相比,今年公报最大的不同和亮点是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年。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在这个时间节点对以往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显著的成效,不是偶然的,是因为我们找对了方向,选对了方法,做对了事情。这就体现为全会总结出来的这五条认识和体会。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纪检监察工作职能的科学定位,任务明确,打铁自身硬,才会有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的成果。所以这五条认识和体会,既是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经验,也是我们未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遵循。”他说。

  全会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8条具体要求,包括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及如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等具体问题。

  去年的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去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工作意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集中整治。今年的全会提出,要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全会还提出,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由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具有复杂性,在短期内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是不现实的,比如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新的变化和新的形势,更重要的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形式主义方面出现了不走心的问题,影响了整治的效果。这次全会提出了要求,所以下阶段如果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要从党员领导干部的身边做起,从日常的监督管理做起。

  加强监督,特别是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是本次全会释放的强烈信号。全会提出,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在深化政治巡视方面,全会也提出要把巡视巡察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辛鸣表示,这是在告诉全社会,所有公权力都全过程处于监督之下。他指出:“日常监督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长期监督就是告诉我们监督没有休止符。我们中国社会对公权力的监督形态是多种多样的,但是真正要想让我们的公权力全方位全过程置于监督之下,日常监督更加重要。因为它是伴随着公共权力运行全过程的一种监督,这样权力的行使就会更加规范。”

  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会要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全会要求巡视巡察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2018年,十九届中央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8年,市县巡察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省区市巡视深化发展的同时,市、县两级党委共对12万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7.5万个。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局级巡视专员罗礼平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利剑直插基层,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样抓下去以后,一方面能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另一方面通过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特别是老百姓关心的医疗、教育、扶贫等民生领域的一些突出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他们觉得全面从严治党,包括巡视监督就在身边。”

  当前已经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会要求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庄德水表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有效的反腐败体系。他指出:“从任务的安排来看,首先要解决关键少数和少数关键的问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起到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要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特别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抓住反腐败的牛鼻子。与此同时,要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修订完善各项党内法规,运用制度的方式来惩治腐败。要把反腐败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还要拓展反腐败的领域,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形成协同机制,从而更好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成果。”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