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着陆器与巡视器顺利互拍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2019-01-12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1日),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用两张图片刷屏朋友圈,一张图片里,主体金色的着陆器被月昼午后的阳光照耀得更加闪亮,侧面呈现的五星红旗分外鲜艳;另一张图片里,玉兔二号虽然因为阳光照射角度问题稍微有些逆光,但正面的国旗还是无比吸引眼球。这两张太空留影图,由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互拍得来,它也意味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

  嫦娥四号原本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探测器,由于“三姐”在月球正面成功着落,“四妹”在2016年后有了新的使命——对月球背面进行软着陆探测。虽然二者一脉相承,但嫦娥四号并不是前人的复制品,其进行的很多操作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开拓者”。

  那么,互拍到底是什么?未来嫦娥四号还将有哪些任务?

  11日下午,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的月背实际模拟图片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图片中,嫦娥四号着陆器靠近中心,玉兔二号则在周围走出了一条蜿蜒曲折的行走路线,最终定位在着陆器月面北偏西方向。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表示,让玉兔二号转一圈,就是为了实现“两面红旗”映照太空。

  裴照宇说:“两器互拍就是指着陆器用地形地貌相机对巡视器上有国旗的这一面进行拍照,巡视器的全景相机对着陆器带有国旗的这一面进行拍照,因为着陆器上带有国旗这一面是冲着(月球)赤道的,有一个好处是光照比较好,巡视器从着陆器上分离出来的方向是冲着南极的,它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姿态,还要调整好全景相机的角度,这样才能够拍一个完整的、清晰的着陆器的照片。”

  当天下午,科研人员根据导航相机拍摄的着陆周围地形信息,通过“鹊桥”中继星发送了拍照遥控指令,经过地面数据接收与处理,16时47分,大屏幕上呈现出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的互拍影像图。图像清晰显示了着陆器和巡视器周围的月背地形地貌,两器上五星红旗非常醒目。

  国家航天局局长、探月工程总指挥张克俭现场宣布,嫦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两器互拍的成功,意味着着陆器与巡视器运行完全正常,这也是“鹊桥”中继星、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任务圆满成功的最后一道关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深空探测任务团队指挥贺军介绍,10日零点玉兔二号从月午休眠中被唤醒后,每一步向最终拍摄点移动,都要小心翼翼地选择路线,因为这一路上崎岖不平,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撞击坑,20多米的距离走了超过一天时间。

  贺军说:“(这次)由于巡视界限正后方就有一个大坑,这个坑直径大约20多米,坡度比较大,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较合适的点,正方向偏西大约30多度,这样可能拍摄出来的国旗图像会稍微有一些倾斜,但正好体现了在月球背面的一种特殊地形地貌下,巡视器和着陆器之间的相互关系。”

  国家航天局11日还发布了嫦娥四号落月视频,8公里下落过程由降落相机拍摄的数千张照片拼合而成。嫦娥四号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张洪波解读,在12分钟里,嫦娥四号精确控制避障移动,自主选择了准确的着陆点。

  “视频上来看降落过程是非常顺利的,(但)每步其实都很难。因为在降落中只是自主选择,能看到明显的停顿,然后左右摆动,这就是悬停、避障,我们算了一下,预报的降落地点和实际的着陆点只有公里级的偏差。”张洪波说。

  今后,嫦娥四号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进入月夜期间,两器将择机进入休眠模式,应对低温无光照环境挑战。而在下一个月昼被唤醒后,它们将继续在月面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探测。在这一阶段,玉兔二号会从现在距离着陆器10米左右的位置一路向前,嫦娥四号未来就无法亲眼看到“小兔子”的踪迹,而要依靠地面应用系统进行测控。嫦娥四号探测器有效载荷分系统总设计师薛长斌说,他们的目标是让玉兔二号走得更远一些,要达到这个目标,接下来的休眠非常关键。

  薛长斌介绍:“对于月球车来讲,确实有午休和月夜的休眠。探测器系统提出来的其中的一项目标,就是长期生存。为了使玉兔二号能够尽量长时间地在月球表面进行科学探测,我们采用了一个可靠性更高的运行模式,就是在午间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尽量采用一种休眠的方式,也使各类设备能够在工作的时候保持一个最佳的状态。”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嫦娥四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李春来期待,未来嫦娥四号的探测可以为宇宙起源提供原创性发现。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说,玉兔二号将在月球背面稳稳地走下去:“玉兔二号在月球背面迈出的一小步,也是中国航天向世界科技高峰迈进的一大步。对全世界探索宇宙奥秘,也标志着中华民族作出的新贡献。”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