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通报小学生被伤害事件 西城区区长鞠躬致歉

2019-01-09 0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管昕 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上午11点17分左右,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发生一起男子伤害学生事件。当地政府发布消息称,共有20个孩子受伤,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其中3人伤势较重,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嫌疑人已被当场控制。

  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嫌疑人贾某某,男,49岁,黑龙江人,是该学校聘用的劳务派遣人员,日常从事维修工作。贾某某劳务派遣合同将于今年1月底到期,学校正和劳务公司商谈为其安排其他岗位。贾某某为发泄不满情绪,持日常工作用的手锤在课间将多名学生打伤。

  目前,受伤学生的救治状况如何?政府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昨天晚上,西城区政府、北京市教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的最新进展。

8日晚,西城区政府、北京市教委等多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最新进展。(央广记者 管昕 摄)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记者赶到宣师一附小右安门校区时,学校北门正围满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

  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附近已停满了警车,过往群众正聚集议论。此时,受伤的孩子已经被送往宣武医院、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救治。在宣武医院,记者看到一位二年级学生家长正在焦急地等待,他是孩子的姥爷。

  记者:目前你们接到的通知,孩子的状况怎么样?

  学生姥爷:他们说没事,但今天晚上回不去,在重症监护室呢。

  记者:见到孩子没有?

  学生姥爷:没有。

  孩子的姥爷说,孩子的父母已经见到孩子,并且陪伴在孩子身边照料。但作为姥爷,他还是有些担心孩子的状况。

  下午2点15分左右,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看到,部分受伤孩子家长陆续赶到。西城区教委工作人员表示,已安排专门负责同志一对一与学生家长进行对接提供帮助。下午3点30分左右,已有家长带伤势较轻的孩子离开医院。

图为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央广记者 管昕 摄)

  昨天晚上八点,西城区政府、北京市教委、西城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城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王少峰在现场鞠躬致歉。

  王少峰介绍,两家医院正在全力救治,受伤学生都没有生命危险。王少峰表示:“截止到目前,20名受伤的孩子当中,4名急需手术的孩子,已经安排了手术,其中3名手术已经结束,手术也非常顺利,孩子们已经返回病房,还有1名孩子正在手术当中。其他的孩子们都在医院收住,或者进行留院观察。同时我们和医疗部门进行联系,也请了心理专家,对受伤的孩子进行心理关怀。”

  经过公安机关的初步调查,嫌疑人贾某某,男,49岁,黑龙江人,是学校聘用的劳务派遣人员,日常在学校里主要从事一些校园的维修工作。王少峰介绍:“贾某某的劳务派遣合同将于今年1月底到期,不再续签劳务合同。学校正商劳务公司为其安排其他的岗位。贾某某为了发泄不满情绪,手持日常工作用的手锤,于今天上午11点第三节课课间,将多名学生打伤。”

  王少峰还表示,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到病房看望了受伤的孩子,对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少峰说:“公安、教育、卫生、应急等相关部门都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公安部门也启动了高等级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全区的中小学、幼儿园看护工作,以及周边的秩序维护。”

  据介绍,接到通知后,北京儿童医院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同时组织专家团队等待患儿到来,经过专家团队认真仔细的排查,将5名受伤儿童收治入院,6名儿童给予留院观察,其中6名儿童颅板轻微凹陷性骨折,5位是头皮外伤。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王天有说:“经过下午的北京市专家集体会诊,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没有危险。我们正在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我们医院会用全市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来救治这些儿童。”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对这起恶性事件深感痛心,安全是学校各项工作最基本的底线,容不得有半点的闪失和漏洞。刘宇辉说:“今天下午我们召开了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吸取这次事件的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平安校园建设规划的各项要求,对包括后勤管理、人员管理在内的各项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大检查,认真彻底地进行整改,确保孩子在平安的校园内健康成长。”

  新闻发布会在简单回答了两家媒体的提问后宣布结束。多家国内外媒体参加了这场发布会。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