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将正式进入载客试用阶段

2019-01-05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开表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已实现自动驾驶功能,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在国际上不仅属于首创,而且它很快将在京张高铁上得到应用,服务即将到来的冬奥会。

  现在,汽车、地铁具有自动驾驶功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谁会想到有一天,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了。中国铁路总公司4日对外公开称,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全套装备已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试用评审。下一步,将正式进入京沈高铁载客运行的现场试用阶段,未来将首先在京张高铁上得到应用。高铁自动驾驶系统,即ATO是什么?包括哪些内容?自动驾驶技术专家、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张琦解释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列车的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后自动打开车门、车门与站台屏蔽门之间的自动联动。”

  在现有的复兴号列控设备上加了一套列车自动驾驶系统后,列车变得更加聪明起来。张琦介绍:“我们有些时候通过人工驾驶,启动的时候有种推背感,在停车的时候会突然感觉晃,通过自动驾驶可以消除这方面的影响。它还可以根据列车运行区间自动调整列车运行的最高时速,保证驾驶操作的一致性,减轻司机的劳动强度。不像现在的司机压力特别大,可以有效地提高运输能力。”

  不过,张琦强调,装有自动驾驶系统的“复兴号”并非没有司机,只不过司机不再直接实施驾驶,而是作为应急驾驶员值守在驾驶室。在突发的情况下,司机能够立马由人工进行介入,而不是像现在主要采用以司机为主的驾驶方式。

  据了解,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在国际上属于首创,也正是智能高铁的关键核心技术所在。张琦指出,该技术的核心内容有两个:第一是区间行车策略的智能优化,第二个是控车模型的智能优化。要达到区间行车策略的智能优化,难点一在于如何保证一个长大区间运行的列车准点率的问题;难点二是如何优化区间的牵引制动的分配,实现最优的节能降耗的效果;难点三是如何合理规划速度影响区域的控制策略,以保证舒适度。要达到控车模型的智能优化,难点在于如何保证速度调整控制指令的安全响应,如何保证站台停车精度以及保证速度调整后旅客的舒适度。

  为了拿下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张琦和他的团队用去了近5年的时间。张琦表示:“2016年,在广州的莞惠铁路、广佛铁路250公里速度的高铁上已经开始正式运行。在2017年、2018年,铁总在京沈线上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验,最终在2018年实现了对整个自动驾驶的试用评审。目前来说,这在国际上是走得最快的,也是用得最好的。”

  记者注意到,在4日,中国中车官网也明确提出,2019年,新一代复兴号研发正式被提上日程,适应高坡、高寒、高原的“多栖”高铁正蓄势待发。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