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招签约485人之后解约254人 迈瑞医疗单方解约引质疑

2019-01-04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业界之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不过近日由于被曝出大规模解约应届生,该公司也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了解,被解约的学生来自60所海内外高等院校,其中有不少都来自211或者985院校。

  对此,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迈瑞公司秋招签约2019届高校毕业生485人,其中解约254人,保留231人。公司通过业务梳理发现目前更加需要有相关经验的社会人才而非应届毕业生,目前已对涉及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了赔偿。公司社招正常进行,业务现状符合预期。公司临时变卦、出尔反尔的行为令很多大学生难以接受,那么迈瑞医疗的人才招聘导向为何说变就变?他们单方解约的做法合法吗?三方协议难道真的只是一纸空文吗?

  2018年12月28日开始,部分与迈瑞公司已经签订三方协议的应届毕业生陆续收到迈瑞公司电话。在此之前一天,迈瑞公司HR突然解散了各站点新招毕业生工作群。某被解约毕业生向中国之声记者提供了一段电话录音,录音中工作人员称,因为迈瑞公司业务调整,决定解除合约。

  录音中,迈瑞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基于我们公司业务的需求,所以非常遗憾地跟您沟通,现在可能需要跟你解约,我们公司也将承担违约责任,违约金也会支付5000块,我们会在1月2日或3日给您回寄解约函和三方(协议),需要您记一下我们的邮件,把银行信息等发到我们邮箱。公司已经决定,因为我们这边只是负责通知,也是非常遗憾。”

  迈瑞公司的官方网站公布的招聘流程显示,从2018年9月7日起,公司在全国各地18个高校开展了多场招聘宣讲会。北京某985高校应届毕业生李飞(化名)表示,迈瑞公司的校招进程开始较早,在去年十月中旬双方就已签订两方协议,此后公司还希望尽快拿到学校的三方协议文件,最终在10月底李飞将三方协议交给了迈瑞公司。与此同时,李飞推掉了4个offer和1个终面等多次求职机会。

  李飞介绍,在迈瑞公司打解约电话之前,解约事件毫无征兆,有被解约同学12月中旬还在母校帮助迈瑞公司做小范围宣讲,另有一位上海某知名高校博士毕业生,被解约前几天才刚刚为了签约迈瑞,执行了与之前公司的违约程序,新取到的三方协议还没来得及递交迈瑞公司,就收到了被解约的消息。李飞还表示,迈瑞公司在事件发生后对被解约学生的诉求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公司HR虽没有拉黑其微信好友,但发信息没有回信,打电话无法接通。

  此时大多数专业对口、待遇优良的大公司的秋招计划已经结束,200多名毕业生重新陷入求职的恐慌之中。

  东北某211高校的毕业生刘磊(化名)说:“能够进迈瑞的同学还是有一定实力的,他们在签迈瑞之前手里还是有其他几个offer的,而且时间已经过去了,春招的话就业形势可能不会太好。”

  刘磊和李飞等人还对迈瑞公司的人才招聘导向提出质疑,如果是有部分业务调整,为何不是针对某一类岗位进行集中解约?迈瑞公司所解约的学生并不以岗位或者个人能力等为依据,而是多以毕业学校为判别标准,根据学生维权群内的不完全统计,被解约学校涉及海内外60所院校,也包括北航、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985学校,一些211学校学生的被解约比例更高。

  刘磊告诉记者:“这次解约,我们学校的全部被解约了,哈工大一个都没解约,985高校像川大、武大、北航、北理工、西北工业、西北农林科技,这里面大部分同学被解约,大约三分之二左右,211高校只有西安电子科大还有部分同学没有被解约,其他(211)学校的几乎都被解约,非985、211高校也几乎全被解约。”

  李飞则质疑说:“如果是政策影响应该跟岗位有关系,但是我们看到好像跟岗位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很多时候是挑学校解约,而不是通过筛选简历或是个人能力等,完全就是很随机的、凭学校做出的选择。”

  记者多次拨打迈瑞公司HR负责人电话,均未接通。迈瑞公司某业务部门负责人在给一位被解约学生的回信中写到,“这一决定主要是公司战略作了一些调整,暂时控制各个部门人员编制数量,反向促进在职员工工作效率。不能仅通过扩招的方式解决工作业务的增加,从迈瑞的体量来说这只是暂时的。”

  2018年10月16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迈瑞医疗,为创业板最大IPO。而在解约事件在舆论场发酵后,迈瑞医疗也连续两天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三方协议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属劳动合同的预约,迈瑞公司除了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还应当相应承担学生的其他损失。无论早有“战略规划”还是内部管理失当,大规模突发单方面解约,都涉及企业招聘的诚信问题。

  韩骁指出:“迈瑞公司不应当单方强制解约,根据合同法第六条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迈瑞公司虽然还未与学生签订劳动合同,但双方已经签订了三方协议,性质上类似于劳动合同的预约,相较于学生,迈瑞公司处在相对强势的地位,其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单方解约,需承担违约责任,并承担学生的相应的其他损失。”

  华南某理工类院校就业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解约前后,违约企业都没有与学校进行沟通,三方协议包括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高校方的约束力主要体现在对学生违约的控制上,而面对企业的单方面解约行为,学校的约束力有限。

  北京某理工类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表示,此前仅出现过用人单位预约了宣讲会场地而未到场等违约情况,像迈瑞这种知名企业出现的大规模单方面解约,尚属首例。学校此前对违约的用人单位已经建立了黑名单制度。

编辑: 李岸